新华网 正文
亲情大过天 原岛民首乘包机赴日俄争议岛屿扫墓
2017-09-25 07:14:5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根据日本和俄罗斯政府就争议岛屿达成的一项共识,一批日本原岛民及其家属23日乘包机赴日俄两国有争议的岛屿扫墓祭祖。这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今年4月举行首脑会谈后日方首次成行的扫墓之旅。

  日本外务省说,这批原岛民及其家属23日按计划到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中的国后、择捉两岛扫墓,原定当天晚些时候返回。但因天气原因,他们预计于24日返回。

  参与此次扫墓之旅的有68人,其中包括17名日本原岛民及其家属。他们原定今年6月乘机赴争议岛屿扫墓,但天公不作美,扫墓计划被迫推迟。

  允许日本原岛民乘坐飞机到争议岛屿扫墓是安倍与普京4月首脑会谈的成果之一,旨在为年老的原岛民赴争议岛屿扫墓提供便利。这些原岛民此前一直乘船去扫墓。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最近决定于本月28日召集临时国会,并在临时国会开幕之时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

  共同社23日分析,安倍或许希望借此次扫墓之旅彰显在解决日俄领土争议方面有所进展,进而赢得政治“加分”。只是,他未必能如愿,因为俄方目前只同意从人道主义角度允许原岛民乘飞机扫墓,两国有关领土争端的谈判并未取得实质进展。(包雪琳)【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日媒:日俄就“北方四岛”共同经济活动达成共识
    据日媒报道,日俄两国领导人在7日的会谈中就在“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的“共同经济活动”达成共识,对象业务为海产品养殖、观光旅游开发等5项。群岛南部的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岛被日本称为北方四岛,俄罗斯则称之为南千岛群岛,是俄日争议岛屿。
    2017-09-08 08:06:09
  • 安倍将会晤普京 俄就日俄争议岛屿问题表态强硬
    据日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本月6日将访问俄罗斯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7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会谈。据悉,关于日俄争议岛屿“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问题,安倍希望就加速日俄共同经济活动的具体化工作达成共识。
    2017-09-05 10:27:08
  • 日俄确认首脑会谈日程 将就争议岛屿等展开磋商
    据日媒报道,俄罗斯总统府近日正式宣布,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俄总统普京的首脑会谈将于7日在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据分析双方还将就预计成为首脑会谈议题的日俄争议岛屿“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共同经济活动展开磋商。
    2017-09-04 10:19:4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57届国际小姐中国大赛总决赛在京举行
第57届国际小姐中国大赛总决赛在京举行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秋分·秋色
秋分·秋色
喀纳斯:秋景入画来
喀纳斯:秋景入画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112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