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明斯克“孔子学院日”劲吹中国文化风
2017-09-25 18:25: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明斯克9月25日电 通讯:明斯克“孔子学院日”劲吹中国文化风

  新华社记者魏忠杰 李佳

  白俄罗斯3所孔子学院与一个独立的孔子课堂24日在该国首都明斯克联合举办“孔子学院日”活动,以丰富多彩的内容向当地民众介绍中国传统文化。

  当天的活动在明斯克市中心的自由广场举行。这是上述4家从事汉语教学和中国文化推广的单位首次合作举办相关活动。他们发挥各自办学特色及优势,通过不同方式介绍书法、绘画、舞蹈和武术等中国传统文化。

  在中国书法及绘画展示现场,观众纷纷向各孔子学院的老师求字。岁数大一点的观众往往按照自己的喜好求得“幸福”与“健康”;小学生们最希望获得的书法作品是用中文书写的自己的名字;爱好绘画的观众为得到一幅漂亮的中国水墨画而兴奋不已;爱美的女孩们则让孔子学院的老师在自己的脸上涂上别样彩妆……

  在剪纸、编织和跳绳、毽球等互动环节,现场观众热情参与,亲身体验中国文化的魅力。不少小观众甚至不惜花上半个小时学习相关技巧,并为自己最终取得进步感到骄傲。

  小观众莉扎和维卡在活动上得到了写有其中文名字的书法作品。她们向记者表示,虽然没学过汉语,但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

  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孔子课堂的中方合作伙伴——岭南师范学院专门为这次“孔子学院日”安排了舞龙舞狮表演。现场绝大部分观众首次欣赏到这一中国传统文化节目。当舞龙演员们用一节节龙身依次拼出“中国龙”3个汉字时,现场爆发出热烈掌声与欢呼声。

  刚劲有力的拳术及刀枪剑棍的示范表演,让观众领略到中国武术的魅力;而各孔子学院的武术爱好者表演时有模有样的招式,则体现出他们对中国武术的喜爱。

  由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孔子学院教师参与的中国传统婚礼文化展示引来众多观众围观。人们不时就中式婚礼的一些环节提出问题,并与“新郎新娘”合影。

  注重汉语综合教学的明斯克语言大学孔子学院,除了进行书法和剪纸等展示外,还重点进行了茶艺表演和有关中国的知识竞赛,通过知识问答增进观众对中国及中国文化的了解。

  注重科技汉语教学的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在活动现场发挥科技优势,展示了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中的指南针和活字印刷术,并让观众亲自体验活字印刷术的神奇之处。此外,这家孔子学院还通过图文展示介绍了高铁、共享单车、移动支付和无人机等中国前沿科技成就及智慧城市生活理念。

  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托济克说,中国古代的思想家、教育家和哲学家孔子虽然生活在两千多年前,但其思想对目前很多亚洲国家仍然有着巨大影响。他表示,白俄罗斯的孔子学院及孔子课堂将尽最大努力向当地民众介绍中国及中国文化。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国庆花坛扮靓首都
国庆花坛扮靓首都
“塞上明珠”宁夏沙湖吸引游客
“塞上明珠”宁夏沙湖吸引游客
动画片主角“化身”稻草人亮相宜兴农田
动画片主角“化身”稻草人亮相宜兴农田
秋日扬州“枫”景迷人
秋日扬州“枫”景迷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1721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