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杰辛达·阿德恩:“重启”新西兰工党的“80后”女党首
2017-09-24 18:48:1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惠灵顿9月24日电 (天下人物)杰辛达·阿德恩:“重启”新西兰工党的“80后”女党首

  新华社记者宿亮 田野

  新西兰议会选举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工党得票率近36%,而执政党国家党获得约46%的选票,虽然不到半数,但极有可能联合其他党派,连续第四届执政。

  出生于1980年的工党女党首杰辛达·阿德恩表示,尽管选情落后,但既然国家党还不能单独组阁,工党就不会放弃。最近两三个月,工党选情大起大落,年轻的阿德恩几乎是凭借自己的个人魅力扳回局面。为此,媒体还发明了新词——“杰辛达热”。

  临危受命

  工党上一次执政,党首是国际知名女强人海伦·克拉克。克拉克在2008年议会选举中败给由约翰·基率领的国家党后,工党连续9年在野,并未出现足以改变力量对比的政治人物。

  今年8月1日,工党支持率已降至24%,“压力山大”的工党党首利特尔宣布辞职。副党首阿德恩在没有竞争对手的情况下当即被推选为新党首。此时,离阿德恩当选工党副党首,也仅有不到5个月时间。

  投票日临近,加上对手经验丰富,阿德恩的处境在任何政治分析师看来都十分困难。如果工党是一台电脑,阿德恩在使用前必须“重启”:组建新的竞选团队、设计新的竞选口号。这一切都要在不到两个月内完成,还要把支持率从24%提升到足以和国家党抗衡的水平,看上去似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投身政坛

  阿德恩在工党内部地位不断巩固,源于她一直以来对政治的热情以及不断积累的经验。

  这位“80后”政治新星出生在新西兰北岛城市汉密尔顿。在怀卡托大学读传播学专业期间,她就积极投身政治,17岁就加入工党,成为工党青年组织中的重要成员。

  2008年,28岁的阿德恩第一次参加议会选举,成为当时议会最年轻的议员。

  2011年和2014年,阿德恩在奥克兰中心选区与国家党政治明星尼基·凯伊进行了“美女间的较量”,可惜两次均以数百票之差惜败。

  阿德恩成年后的经历可以说全部是在政治领域,甚至结识现男友盖福德都和政治紧密相关。盖福德是新西兰知名媒体人,曾就一份法案给多个议员写信,只有阿德恩回应并接受采访,开启了他们的姻缘。

  就像不少国家的年轻政治人物一样,年龄是阿德恩从政的优势,能吸引到大量青年选民支持。在新西兰,阿德恩广为人知的一面是业余DJ,甚至参与过大型音乐节表演。她爱喝威士忌,以南极探险家欧内斯特·沙克尔顿为个人偶像。这些充满个性的特点显然增加了阿德恩的“魅力值”。

  重装上阵

  时间回到今年8月,成为工党党首的阿德恩首要大事就是“怎么选”。当时,工党支持率不断下滑,别说挑战国家党,甚至有人说工党可能会失去最大反对党地位。所以,阿德恩决定,要改变竞选策略。

  还没等她提出新的竞选口号,媒体就已开始寻找可能的角度诘难这位新党首。上任第二天参加一档电视节目时,男主持人就抛出了“总理任期内休产假是否会影响工作”的问题。阿德恩选择“怒怼”,用手指着主持人说,什么时候生孩子,是女性自己的选择,不应成为能否获得工作的预设条件。这次“怒怼”意外地令阿德恩在社交媒体上“圈粉”无数。

  几天后,她提出了新口号:“让我们干吧!”阿德恩表示,自己要代表新一代的选民,解决他们迫在眉睫的问题,如上学、买房、环境和儿童贫困等。

  年轻干练、外形亲和,阿德恩“横空出世”,不仅改变了工党竞选海报的背景色,也改变了选民对这一党派的看法。工党支持率迅速蹿升,甚至在民调中超过国家党,支持阿德恩成为总理的民众比例紧追新西兰现任总理英格利希。

  针尖麦芒

  阿德恩和对手几乎在每个政策领域都截然对立。

  在最大城市奥克兰,民众讨论最多的就是迅速增长的房价。国家党认为,房价变化根源是市场供需,解决办法是辟地建新房。阿德恩则提出,要限制海外买家来新西兰买房投资,甚至宣布如果当选在圣诞节前就将推出类似政策。

  在税收问题上,传统新西兰工党政府的政策是向富人征更多税。阿德恩反对国家党在议会中通过的减税方案,准备当选后推翻相关法案。国家党则指责阿德恩是变相加税。

  阿德恩还提出向灌溉牧场加税用于治理河流污染、减免高等教育收费等政策。这被国家党指责为“发红包”,认为工党无力负担成本,甚至表示工党提出的预算案存在价值十几亿新西兰元的“窟窿”。

  平心而论,英格利希和阿德恩在竞选中各有短长。执政9年的国家党带领新西兰度过了全球金融危机和几次地震灾难,证明了一定的执政能力,但在竞选中也要不断为先前政策得失解释辩护。工党则用新人新策吸引青年一代,却不得不面对缺乏经验的指责。甚至有政治评论认为,阿德恩是凭借“新手光环”迅速凝聚支持的,但在选举后期这一优势随着政策辩论的展开逐步黯淡。

  尽管没能在竞选中获得多数,但阿德恩成功将工党从悬崖边上拉回来。年仅37岁的她能否继续巩固党内地位,值得人们拭目以待。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相关新闻
  • 新西兰国家党领先议会选举初步计票
    新西兰选举委员会当地时间24日凌晨公布议会选举初步计票结果,执政党国家党获得约46%的选票,而主要反对党工党得票率约为35.8%。
    2017-09-23 22:48:26
  • 新西兰第二季度经济继续增长
    新西兰统计局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新西兰2017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0.8%,人均GDP增长0.3%。
    2017-09-21 14:33:3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57届国际小姐中国大赛总决赛在京举行
第57届国际小姐中国大赛总决赛在京举行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秋分·秋色
秋分·秋色
喀纳斯:秋景入画来
喀纳斯:秋景入画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1715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