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科研人员将参与非洲“绿色长城”建设
2017-09-24 16:35:0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24日电(记者刘杰)“中方将在土壤修复升级、农林牧系统的发展强化、地理信息和预警监测系统建设、可持续土地管理和绿色经济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推动非洲社会经济发展和‘绿色长城’地方化管理”。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与非洲“绿色长城”组织方近日签订协议,未来五年,中方将参与非洲“绿色长城”建设。

  “非洲绿色长城”计划由非洲联盟主导,旨在积极应对萨赫勒和撒哈拉地区土地退化和沙漠化对社会、经济、环境的不利影响,力图在沙漠南缘的萨赫勒地区种植跨越非洲大陆的“树墙”,从而使林地、牧地及其他自然资源得到可持续使用,以应对当地贫困和食品安全等问题。

  萨赫勒地区是撒哈拉沙漠南缘向草原的过渡地区,生态环境脆弱,长期积贫积弱。非洲“绿色长城”计划从2007年发起以来,在塞内加尔等国取得成效,人们期待该计划能够实现生态和社会治理“双重功效”。

  非洲“绿色长城”组织执行秘书长阿卜杜拉耶·迪亚表示,新疆与非洲干旱区具有相同的环境背景和生态问题,拥有相似的荒漠生物物种与资源,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多年来承担了一系列荒漠化防治国际合作项目,经验丰富,这些为“非洲绿色长城”计划的实施提供了重要支持。

  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所长雷加强说,中国在荒漠化防治方面拥有成熟经验,形成了成套技术体系与模式,让中国生态建设技术“走出去”,提升非洲国家荒漠化防治能力,不仅是中国履行荒漠化防治国际公约缔约国责任和义务的需要,也是实现“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基础。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是专门从事干旱区生态、环境与资源研究的机构,主要开展荒漠环境与荒漠化防治、绿洲生态过程、水土资源开发利用等的研究。目前,研究所的流沙治理、塔里木沙漠公路防护林建设等一批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熹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57届国际小姐中国大赛总决赛在京举行
第57届国际小姐中国大赛总决赛在京举行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秋分·秋色
秋分·秋色
喀纳斯:秋景入画来
喀纳斯:秋景入画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1715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