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何无人能取代默克尔
2017-09-23 07:41:45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作为联邦德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理,安吉拉·默克尔无论从其在位时间还是政绩来看都已大大出乎人们意料。如果9月24日德国大选没有出现黑天鹅事件的话,她将毫无意外地第四次当选联邦总理,从而有望打破其政治教父、前总理科尔的16年执政纪录。

  在默克尔的三个执政任期内,德国社会稳定,经济上升强劲,各项改革措施推进有条不紊,效果良好。德国政府自1994年以来首次实现财政收支平衡,2017财政年度收支盈余预计高达183亿欧元,失业率降至5%以下。面对2008年金融危机、希腊债务危机、乌克兰危机、英国退欧及系列恐怖袭击,默克尔与其领导下的德国政府表现可圈可点,德国当之无愧地成为欧盟的政治基石、欧元经济区的火车头。

  究竟是什么造就了今天的安吉拉·默克尔?她的哪些特质令其难以被人取代?

  “强硬、勇敢、坚韧”

  默克尔在柏林墙倒塌后才投身政治,从前民主德国总理德梅齐埃的第二发言人干起,先后担任科尔政府的妇女部长、环境部长、基民盟主席直至联邦总理,一路过关斩将,遇到大小政治危机无数,但她始终沉着应对,以一种德国人特有的坚韧不拔度过难关。

  1999年,时任总理科尔陷入“政治献金丑闻”,担任基民盟秘书长的默克尔在《法兰克福汇报》上发表署名文章,呼吁基民盟要面向未来,学会独立行走,摆脱科尔的影响。这是一纸同自己的政治教父科尔彻底决裂的政治声明,一席勇于担当、面向未来的战斗檄文,表现出极大的政治勇气和精确的政治判断。从此,默克尔走上前台,担任基民盟主席,开启她问鼎总理宝座的政治之旅。

  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她力排众议,坚持欧元区财政不放水、大力支持实体经济,优化经济结构,终于安度危机。

  2009年希腊债务危机,默克尔一方面坚持援助希腊,一方面要求希腊实施经济结构改革、削减社会福利、改善自身造血功能。苛刻的援助条件令惯于享受阳光沙滩和葡萄美酒的希腊人暴跳如雷,甚至有示威民众把默克尔比作希特勒,但她坚持原则,毫不退让,最终化解希腊债务危机及由此可能导致的欧元区崩溃。

  2013年底爆发乌克兰危机。默克尔始终坚持以非武力手段,通过外交和政治途径解决危机,反对将俄罗斯排除在欧洲之外。虽然她的想法得不到美国的支持,但默克尔依然和法国一起做出不懈努力。因为她深知,欧洲人的命运要掌握在欧洲人自己手里。

  默克尔具有钢铁一般的坚强意志和坚韧不拔的战斗精神。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如是评价她:“强硬、勇敢、坚韧”。

  精心设计亲民形象

  与前任总理施罗德的傲慢与武断相比,默克尔无疑是一位谦虚、亲民的总理。她和丈夫住在一栋普通公寓楼里,下班后亲自到超市买菜,为丈夫准备晚餐。超市老板和顾客们对联邦总理来购物已经习以为常,倒是经常有游客在超市里看到默克尔后激动不已,纷纷挤上来求签名或者合影。

  默克尔的衣着很普通,通常是浅色女式西装配深色长裤,当总理前的发型几乎一成不变,甚至有些古板,直到担任总理后才请了发型设计师,以改善形象。

  默克尔的“亲民”实际上是一种精心设计的政治策略,以拉近和选民的心理距离。比如,默克尔会看似随意地告诉记者,丈夫很喜欢她做的蛋糕以及撒在蛋糕上面的配料,或者自己喜欢喝土豆汤。做蛋糕和土豆汤是德国主妇们的传统强项,也是家庭生活的标志。不经意间,默克尔营造了一个亲民、接地气的女性形象。

  关于她的私生活,民众依然一无所知,对此默克尔守口如瓶。毕竟,政治家的私生活是最容易受到攻击的对象,她可不想授对手以把柄。

  领导风格务实而后动

  与其他几位前任相比,默克尔没有远大的政治抱负,像阿登纳(联邦德国首任总理)、勃兰特 (社民党籍总理,开创东西方和解进程)、科尔 (推进和实现两德统一) 那样做一个名垂青史的人,她只想踏踏实实当个好总理,干点实事。从本次德国大选基民盟的竞选口号里我们就能得出这个印象:“为了一个我们热爱并且美好生活的德国”。没有煽情的语言,没有宏伟的目标,文字朴实无华,却深谙普通人心理。既反映德国在默克尔领导下经济繁荣、社会稳定、生活美好的现实,又传递出清晰的信息:“想继续过好日子,就选我们。我们才是好日子的保障。”

  默克尔不仅务实,而且擅长后动,先听取别人意见,不急于公开自己想法,让各方陈尽理由后,她再择优决之。前任施罗德试图通过“2010议程”削减福利和劳工保护,增强市场调节机制,以达到促进经济活力和发展的目的。默克尔在担任反对党领袖时对此大加鞭挞,利用民众的不满击败施罗德。可一旦她上台,采纳了不少“2010议程”中的措施,德国经济由此走上高速发展之路,事后她也承认是沾了施罗德政策的光,而政治代价则由施罗德承担了。她宣布德国将放弃核能,转而使用绿色可再生能源,这是绿党梦寐以求的目标;她取消义务兵役制,这是自由民主党孜孜以求的目标;她提高了育儿补助和最低小时工资,这是社民党的竞选口号。

  务实而后动,博采众长,为我所用,这才是默克尔的政治领导风格。

  技巧娴熟扫除对手

  政治竞技场和大自然一样,是一个适者生存的舞台。默克尔非常精于政治算计,懂得在恰当的时候用恰当的方法扫除自己前进路上的障碍,无论这种障碍是来自党内还是党外。

  她在 《法兰克福汇报》 发表文章,既与自己的政治教父科尔划清界限,又打击了时任基民盟主席朔伊布勒和黑森州州长科赫,一箭三雕。据统计,默克尔加入基民盟以来,倒在她前进路上的同党政治家已超过十人,其中不少人具有与她竞争的实力,如前国防部长古藤贝格(因博士论文抄袭丑闻下台)、前总统武尔夫(因利用职权收受好处丑闻下台)。

  社民党前党魁施泰因迈尔曾是最危险的竞争对手,民意得票率与默克尔不相上下,于是默克尔说服党内反对派,共同推荐他担任联邦总统,既给足面子,又消除一个心腹大患,皆大欢喜。

  此外,默克尔在培养党内后备接替人选方面,没有任何作为,使得基民盟长期处于除了默克尔就别无他人可选的境地。2016年11月,她宣布将再次竞选联邦总理。在解释原因时她说,自己一度考虑不再竞选连任,但是党内的朋友们纷纷打来电话,告诉她,你必须代表基民盟出面竞选,没有人能代替你。

  的确,没有人能代替默克尔,一个精明、实干、深谙政治技巧的德国政治家。

  (陈壮鹰 作者系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德语系主任,上外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石家庄:评剧基地传承非遗
石家庄:评剧基地传承非遗
北京:又到金秋赏菊时节
北京:又到金秋赏菊时节
大别山区的天然“水利博物馆”
大别山区的天然“水利博物馆”
墨西哥地震死亡人数升至273人
墨西哥地震死亡人数升至273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108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