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国华人收藏家将携古瓷归国巡展
2017-09-23 10:51:4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伦敦9月22日电(记者 张代蕾 顾震球)英国华人收藏家奚建军22日在伦敦宣布,将携带他过去30年来收藏的百余件中国外销瓷珍品回国举办“盛世归瓷”巡展,部分藏品还将捐赠给中国的博物馆。

  奚建军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应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邀请,他收藏的外销瓷珍品将于11月8日起在该博物馆展出。届时,他还将把部分展品捐赠给该博物馆作为永久收藏品。

  奚建军当天展示了部分即将归国展出的藏品,其中既有雍正时期“西厢记”粉彩瓷盘、乾隆时期“昭君出塞”瓷碗,也有描绘希腊神话、圣经故事等专供海外市场的特色外销瓷。

  “这些几百年前的古瓷不仅能为历史学家提供中国社会近代史和跨文化研究领域的依据,还能追溯明清时代中国与西方的贸易往来,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英国瓷器鉴定专家兼史学家莫里斯·海亚姆斯说。

  奚建军1986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美院)陶瓷系,大学期间师从中国陶瓷界宗师、知名文化学者叶喆民先生。1987年,奚建军移居英国,后就读于伦敦大学歌德史密斯学院,获艺术硕士学位。现任英国华人艺术协会主席的他一直没放弃其所长的中国陶瓷艺术,在海外长期致力于外销瓷收藏,还投入巨资收集并整理大量相关文献和实物资料。

  奚建军把外销瓷看作中国“远嫁在海外的女儿”。“现在是时候把她们接回娘家,让国人更多了解她们在海外的生活和经历,同时通过她们见证中国几百年前与西方社会的文化交流和商业贸易,”奚建军说,“外销瓷记载描绘的丰富图纹,也是无数个关于外交、宗教、贸易、探索、航海、沉船和艺术交流的精彩故事。”

  他表示,这些外销瓷几百年前沿着海上“丝绸之路”来到欧洲,是出于商业需求,如今能随着“一带一路”返回始发之地中国,则是缘于爱国之情。“希望国人能通过这些展品感受到我们在海外华人的赤子之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九只梅花鹿亮相北京故宫博物院
九只梅花鹿亮相北京故宫博物院
北极光与彩虹城市上空齐舞
北极光与彩虹城市上空齐舞
震撼,这样的实弹射击你见过吗?
震撼,这样的实弹射击你见过吗?
塞罕坝秋色美
塞罕坝秋色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71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