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四看”中俄人文合作亮点 助力两国关系长远发展
2017-09-21 10:09: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欧诣 国际问题观察员

  金色九月,秋风送爽。在这寓意美好与丰收的季节里,中俄首家联合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迎来首批新生,中国副总理刘延东与俄罗斯副总理戈洛杰茨共同出席开学典礼并分别宣读两国元首贺辞。如此高规格的开学典礼实属罕见。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融合中俄两所名校的优良学术传统和教学理念,负有为“一带一路”建设培养跨语言、跨学科、跨文化沟通能力新型人才的重要任务,正式开启两国教育领域合作的全新探索和尝试。

  联合大学的建立和招生是当前中俄人文交流合作成果的缩影。自今年年初以来,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已经4次会晤,每次都有浓浓的人文元素和合作亮点。就在中俄联合大学新生开学典礼的前一天,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在广州举行,再次为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升温。回望近年来中俄人文领域合作成果,可谓多姿多彩、分量十足、势头强劲、影响深远。

  一看媒体交流好戏连台。去年和今年的“中俄媒体交流年”共举办400多项活动,精彩纷呈。习近平主席今年7月访俄期间,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今日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联手打造的“中俄头条”移动应用双语客户端正式上线,展示了两国新媒体领域合作的最新成果,为两国人民加深相互了解开辟了全新窗口和良好平台。去年10月,双方共同举办“丝路中俄”全媒体采访中国行活动,两国近10家主流媒体走访“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重要城市,全面报道“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今年4月,中俄合拍大型系列纪录片《这里是中国》在俄RT电视台、CCTV等主流媒体播出,通过镜头向世界讲述中国精彩故事、传播中俄友好声音,获得两国各界广泛关注与热烈反响。两国媒体在亲密接触、深入交流的同时,也共同在两国国内和国际上做大做强了中俄关系的“宣传队”,展示了新时期中俄两国的国家形象。虽然“媒体交流年”今年底即将收官,但相信已经“活”起来和“火”起来的中俄媒体交流会继续深入开展,为两国关系和人民友谊传声助力。

  二看教育合作热情高涨。相互学习和掌握对方国家语言在两国越来越时髦。目前,俄罗斯有22所孔子学院或课堂和200余所大中小学开展汉语教学,中国有22个俄语中心和300多所大中小学开展俄语教学。2016年俄罗斯试行将汉语列入国家统一考试科目,汉语考试将于2020年正式纳入俄罗斯国家统一考试体系,这些举措在俄中小学生间掀起新的汉语学习热潮。中国学习俄语的人数也逐年增加,俄语逐渐走出“小语种”圈子,稳步迈入通用外语行列。中俄新成立综合性大学联盟,两国同类高校联盟达11个。高校直接交流逐年扩大,互换留学生交流实践日趋完善,长短期留学人员总数接近8万人次,2020年达成10万人留学交流计划指日可期。两国中学生在对方国家疗养营地度假已成为常态。加上首所联合大学相关工作的全面开启,双方合作大步向两国元首商定的目标不断迈进。

  三看旅游往来异军突起。两国双向旅游热度持续上升,邻里走动热络频繁。中国每年赴俄罗斯的游客数量早逾百万,连续多年保持着俄罗斯最大外国游客客源国地位;同时,中国也跃居俄罗斯游客第二大出境旅游目的地国。随着中国游客对俄罗斯了解的不断深入和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的建成开放等,除传统旅游目的地和景点外,“红色旅游”线路正成为中国游客的热门首选。双方还积极探索以极地自然观光、葡萄酒为主题的新旅游线路。同时,双方更加重视发展旅游配套服务,探讨放宽互免团体旅游签证政策,提升旅游服务质量。莫斯科、圣彼得堡等俄主要大城市增设机场和景点中文标识、提供中文咨询和导游服务、优化“银联”等支付系统支持……这一系列“量身打造”的贴心举措极大优化了中国游客的旅游体验,俄罗斯旅游的舒心、暖心、放心指数日益提升。同时,三亚、北戴河等城市在俄罗斯也成为炙手可热的来华旅游度假胜地,宜人的滨海风光和完善的旅游服务日益吸引众多俄罗斯游客接踵而至、流连忘返。

  四看合作“新大陆”不断拓展。两国在体育、动画、餐饮等非传统领域开展了形式新颖灵活的交流合作。双方成功举办第一届中俄冬季青少年运动会、“丝绸之路国际汽车拉力赛”等活动,互派运动队训练或参加在对方国家举办的国际比赛。双方积极开展冬季运动项目和筹备2022年中国冬奥会合作。中国冰球队加入大陆冰球联赛,两国冰球运动合作全面启动,将于明年联合推出“丝路杯”超级冰球联赛。中俄首次合拍动画系列片《熊猫和开心球》,运用极具各自文化代表性的动画形象,充分展示双方深厚文化底蕴,着手探讨儿童动画领域合作新举措。双方还陆续举办厨艺交流大赛、俄罗斯美食节、中俄文化大集等活动,交流内容和形式更接地气,贴近两国百姓的生活。

  充分发挥两大邻国的地缘优势,共享长期高水平国家关系积累的丰富物质和精神沉淀,相信未来中俄人文合作将继续如火如荼开展,促进两国民心相通,民意相融,为中俄世代友好奠定更加长远和坚实的基础。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雪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096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