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经济学家:中德已走在全球变革前列 美国已落后
2017-09-21 07:45:05 来源: 环球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9月19日报道称,“中德两国走在全球变革前列,在通信、能源和交通领域创新融合发展做得最好,而美国在这场巨变中落后。”《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作者、美国华盛顿特区经济趋势基金会总裁杰里米·里夫金在近日与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的一次电话采访中表示。

  继欧洲数个国家陆续宣布燃油车的停产停售时间表之后,日前中国政府也宣布启动传统能源车的停产停售时间表。与此同时,各大汽车厂商也感受到了全球汽车产业、能源结构的重大变革即将到来,纷纷宣布推出各自的电动汽车计划。这一系列的变革引发全球震动。

  里夫金在接受专访时表示,新一轮全球变革浪潮已经到来。今天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包括环境污染、经济增长停滞、贫富差距扩大等问题,依靠今天的技术和认知是没有办法从根本上解决的,必须通过以新能源、新通信技术、新交通物流技术为推动力的社会变革,来推动整个社会结构的根本性变革才能化解矛盾,实现突破性增长。里夫金认为,在这一轮浪潮中,中国和欧洲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中国和德国走在全球前列

  “你怎么看待今天全球发生的变化,比如中国出现的各种技术变革和产业变革等等,这意味着我们进入了新一轮的全球变革浪潮吗?”

  里夫金称,“的确如此!” 里夫金表示,中国正在经历一次依托互联网升级而进行的工业革命,你们称之为“互联网 ”。在欧洲也在经历着类似的事情,欧洲把这个变革称之为“智慧欧洲”。

  今天全球也在发生类似19世纪和20世纪的巨变,通信、能源和交通三个领域不仅创新不断,而且还在相互融合。在这个过程中,数字互联网技术则是引爆这一场革命的关键技术,就如同是蒸汽机和电在前两次变革中所发挥的作用。再加上日趋成熟的可再生新能源技术,以及数字化、自动驾驶等交通技术的提升,毫无疑问,人类在将下一个阶段得到跨越式的发展。我的观察是,中国和德国走在了全球的前列。

  为什么是中国和德国,而不是美国?

  里夫金称,我们对“工业4.0”这个概念肯定都不陌生。这次全球变革的浪潮,从德国开始,在欧洲倡导“智慧欧洲”的概念。不久之后,中国开始关注这个领域,紧接着他们以非常快的速度进行了发展,打造自己的超级物联网,通过互联网通讯把数字科技与可再生能源互联网进行融合。我仔细观察了全球很多地方,可以说,中国和德国是全球在通信、能源和交通领域创新融合发展做得最好的地方,而且中国还有一些独有的特色,使它具备引领这个趋势的能力。

  为什么中德两国能够走在前列呢?里夫金认为,是因为这两个国家的领导层已经意识到新一轮全球变革的兴起,以及它将会对经济和社会带来的巨大改变。那么迎接变革所需要的大量基础设施建设、交通物流、新能源的推广、数字化的生态互联网建设等等,都不是依靠一个个公司单打独斗完成的,国家力量扮演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国家力量不仅可以完成基础设施建设,还需要制定规则,把商业聚合在一起。虽然欧洲还处于经济衰退中,经常哭穷,但是千万不要被它的表面所迷惑。以德国为代表的欧洲已经制定了一个七千亿欧元的计划来打造“智慧欧洲”,欧洲的每一个区域都会得到资金的支持,来完成变革所需要的技术设施的改造。

  在中国,这个趋势就更加明显,“互联网 ”战略已经写进了十三五规划当中。我能感受到中国政府对于数字化战略、可再生新能源以及高铁等为代表的交通物流现代化体系建设的重大决心。这些都足以成为下一轮全球变革不可获取的优势。

  特朗普几乎在开倒车中国则为迈进5G时代做准备

  对于美国的情况,里夫金称,不得不遗憾地说,据我观察,美国已经在这场巨变中落后,它的反应太过迟钝。当然,我特别要指出的是,除了加州和美国西海岸的一些地方。加州和西海岸、还有美国其他的极少部分地区,区域性的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但是放之全美而言,美国就显得力不从心。

  原本美国在基础设施领域已经很落后,结果新上任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几乎是在开历史倒车。他大力支持大家继续使用已经日薄西山的石油等化石能源。里夫金表示,“所以我悲观地认为,至少未来四年特朗普当政时期,美国不会有任何大的动作”。

  与此同时,中国在每个地区都普及最新的通信技术、建设大量的基站,这是在为迈进5G时代做准备。另外,环境问题也督促中国各级政府和企业想办法,在新能源领域努力突破;交通就更不用说了,从高铁到自动驾驶,都在蓬勃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西三清山绝美“星空图” 星轨交织如梦如幻
江西三清山绝美“星空图” 星轨交织如梦如幻
大学生手绘请假条走红网络
大学生手绘请假条走红网络
墨西哥中部地震遇难人数升至120人
墨西哥中部地震遇难人数升至120人
第72届联合国大会举行一般性辩论
第72届联合国大会举行一般性辩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7093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