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孙海潮、王逸舟:“一带一路”是全球治理最响亮的世界品牌
2017-09-21 09:00: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9月21日电(记者 徐倩)世界格局正在发生重大而深远的变化,但是一系列旧的秩序阻碍了问题的解决。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

  新华网联合国家行政学院制作五期系列高端访谈《大棋局——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新理念和突破》。在第五期《全球治理:中国方案 中国担当》话题中,专家表示:中国正在积极的为世界提供全球治理的外交新理念和公共产品,中国智慧在经济、政治安全等多个领域熠熠生辉。以下为部分内容节选:

  刘洪:孙主任和王院长提到很多中国声音、中国方案,其实这背后一系列新的全球治理方案体现了中国智慧,怎样看待中国智慧在全球治理当中的重要性?

  王逸舟(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刚才主持人问到中国有什么样的智慧,能够给全球治理作贡献,实现在原有西方主导方案之上更好的提升。我举个例子,刚才我们都谈到在经济、贸易和投资领域里中国的重要贡献,西方越来越跟不上,中国的动力强于老牌西方国家。那么,人们会问另外一个问题:就算这个方面西方国家不行,赶不上你了,但在政治、安全领域,还得西方拿方案,中国人现在有新的思路吗?

  据我个人观察,最近几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代领导集体和习近平主席本人在这方面有很多思考。在政治安全领域中,中国有很多新思路、新倡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响应和越来越多重视。比如,中国军队在非洲参加了联合国维和行动;在红海、索马里参加了护航行动。这些行动,对中国自己和周边国家,对联合国和国际社会都有好处。

  一个军事观察团、一个使团、一个维和部队到来,往往同时也带动当地外交、军事、商贸的联动。比如在苏丹、吉布提等非洲很多地方,只要看到中国维和部队的身影,同时在那里也会有大量的工程和项目。吉布提当地有数以亿、数以十亿计的中国的工程项目,包括铁路、公路、桥梁、码头等,都是中国人投资建造的。当地经济建设随着中国人的到来,一下子就出现了很多窗口和新机遇,这是中国的特点。中国军队的到来是维持和平的,不是推翻政权的,而且还带来开发项目。中国军队到来实际上是大量的经济窗口打开了,大量的经济合同到来了,开发性援助和维和是联动的。

  所以仔细观察中国维和进程,包括联合国部署的维和任务,都是为世界安全提供了新方案和新思路。这和西方人老牌的维和行动,比如强力打压、选择政权、选择政治标准是截然不同的。这个视野十分清楚地证明,未来在全球治理中,不仅中国的经济有强项,在其他领域包括政治安全领域,同样可能采取一些非常精彩的、不同于传统西方国家的一些举措,为全球治理增加中国人的创造性,增加中国人的智慧,也为世界未来更加多样、更加繁荣的前景作出我们的努力。

  系列高端访谈《大棋局》第五期:《全球治理:中国方案 中国担当》。嘉宾由左到右依次为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逸舟、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欧洲研究中心主任孙海潮和主持人刘洪。新华网发

  刘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全球治理,提出了一系列的外交新理念,或者说一系列的国际公共产品,其中很多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和欢迎。在王院长看来,哪些在您印象当中最深刻?

  王逸舟最响亮的世界品牌,就是“一带一路”倡议。如果看看各大国的提议和方案,不论是在联合国,还是在各多边、双边场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可以说得到了最广泛、最热烈的回应,它就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一个很实际、很具体的体现。而且前面也说了,不仅是为了中国,对于周边国家、国际社会,都意味着重大的新能量、新创造和新资源。“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未来参与全球治理的一个缩影,不论是气候变化、生态保护、人权提升、地区和平安全维护,乃至联合国改革,中国本着互利共赢的精神,作为建设者、参与者,以负责任的态度参与全球治理,将越来越多地为新世纪国际关系翻开新的一页作出重要贡献。

  孙海潮(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欧洲研究中心主任,原中国驻中非共和国大使):我加一句,顺着“一带一路”倡议,讲讲欧洲。欧洲对我们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刚开始有抵制、怀疑,现在已经变为接受和欢迎。从中国到欧洲,已经有多达四五十条运行线路的中欧班列了。这就是“丝绸之路”,通过铁路把各国联系起来。西方态度的转变,能充分说明问题。

  刘洪:关于命运共同体,我最后再问王院长一个问题,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对我们自身有什么要求?

  王逸舟:中国给世界未来提供的这个“命运共同体”,它一定是朝着互利共赢的方向;一定是避免过去以某个政治标准为主导的模式,“顺从我的,你就可能发展,跟我不同的,对不起了,你可能失去机会,甚至被我彻底毁掉”这种传统的治理方案在安全、政治甚至在经济领域都能看到。

  当然,我们现在要承认,中国才刚刚进入大国俱乐部,刚刚进入全球治理的这个角色。全球治理的漫长过程中,还有很多需要我们不断地去思索和完善的地方。比如全球金融治理,要求中国金融改革也要跟进,这是一个倒逼机制。在全球角色中的担当越多,越要求中国国内机制和能力建设要跟上、要加快。

  加入世贸组织这个过程,不光是中国崛起了,中国提供了更多的游客,更多的产能,更多全球的劳动者。同时,中国的经济体制跟世界产生了一种全新的契合。所以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我觉得它既是一个对外的宣誓,一个中国构建世界互利共赢重大的宣誓,同时也对我们提出了一个更高的期许,就是如果想站在更高的高地上,中国自身机制和各方面的能力建设,包括观念的更新,能否达到更高的水准。我想这个过程是非常重要的,国内外大局一定要互动。

点击进入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西三清山绝美“星空图” 星轨交织如梦如幻
江西三清山绝美“星空图” 星轨交织如梦如幻
大学生手绘请假条走红网络
大学生手绘请假条走红网络
墨西哥中部地震遇难人数升至120人
墨西哥中部地震遇难人数升至120人
第72届联合国大会举行一般性辩论
第72届联合国大会举行一般性辩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7089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