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孙海潮、王逸舟:反恐“夹带私货” 美式“牛仔风格”给世界惹麻烦
2017-09-21 09:00: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9月21日电 世界格局正在发生重大而深远的变化,但是一系列旧的秩序阻碍了问题的解决。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

  新华网联合国家行政学院制作五期系列高端访谈《大棋局——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新理念和突破》。在第五期《全球治理:中国方案 中国担当》话题中,专家表示,美国在全球治理体系中,从方案和规则的提出者变成了麻烦的制造者。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提倡互利共赢,让周边国家搭中国的“顺风车”,越来越受到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欢迎。以下为部分内容节选:

  刘洪:当前,中国全球治理的抓手是什么?

  王逸舟(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中国曾是世界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法西斯、反对殖民主义枷锁的重要动力。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参与世界的和平发展,并逐渐成为主角。现在,全球治理是新时期中国的一个标志性符号,也是中国的一个抓手。未来,中国作为一个伟大的民族、作为全球一个产生更大贡献力的国家,通过全球治理,能够给整个世界、给周边国家提供更多的方案。比如“一带一路”倡议,习主席特别强调,不是中国一家得益,而是所有相关国家,包括中亚、东南亚,甚至西欧、非洲的国家,还有美洲国家都将受益。

  实际上,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绝不同于美国过去搞的“马歇尔计划”。“马歇尔计划”是跟美国合在一起,盟友才能玩。美国提供军事援助,提供保护伞;不跟美国一起,就要遭打压。而中国的“一带一路”不是这样,“一带一路”不只是中国自己输出产能,更重要的是,还让周边国家搭中国的顺风车,让中国的发展和世界的发展对接。

  系列高端访谈《大棋局》第五期:《全球治理:中国方案 中国担当》。嘉宾由左到右依次为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逸舟、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欧洲研究中心主任孙海潮和主持人刘洪。新华网发

  刘洪:孙主任,您的看法呢?

  孙海潮(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欧洲研究中心主任,原中国驻中非共和国大使):刚才王院长讲到,二战以后,美国以往的“马歇尔计划”是在冷战时期把西欧扶植起来后,利用西欧同苏联对抗,再控制西欧。“马歇尔计划”实施后,紧接着成立了北约,从而控制了西欧。中国的“一带一路”没有控制任何人,和大家一起合作共赢,共商、共建、共享,这是中国的指导思想。

  另一个例子是,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谈同中国发展关系时说了一句话,“只有中国才会帮助我们”。这可不是一句随便说出来的话,因为中国是真心实意地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的。所以,现在中国提出来要建立新的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真诚地希望广大发展中国家能在当今世界的格局中获益。

  刘洪:中国提出的“全球治理”,的确与历史以往不同。

  王逸舟:我举个例子,习主席到中东三个重要国家访问时,发表过一个非常重要的演讲。在演讲中,他特别提到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一些基本特点。他提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是建设中国和世界的命运共同体,是互利共赢的。他特别强调,中国不搞势力范围,不找代理人,不会另起炉灶。

  这些和以往的一些大国特别是西方霸权国家完全不同。在全球治理体系中,西方国家曾是相关规则的制定者,不论是“马歇尔计划”,还是“华盛顿共识”。直至今天,在全球安全、经济、贸易等各个领域内,西方的方案和规则仍占据主导地位。

  实事求是地说,西方国家的方案也曾顺应了世界的一些需要,无论是从技术上,还是规则制定的能力上,亦或是语言上来说。比如,国际上规则文本制定的主要语言还是英语、法语等。但是,西方国家现在越来越乏力,自身矛盾越来越多,从方案和规则的提出者变成了麻烦的制造者。再比如联合国安理会,虽然中国也是创始国、倡议国,但五个常任理事国各自角色各有不同,美国在中间起到最重要的作用,它在战后主要国际体系中的作用和影响还是巨大的。

  当今,全球安全体系千疮百孔。举个例子,美国在中东下了那么大气力,投入那么多兵力,为什么大家感到恐怖主义似乎仍然遏制不住,越反越恐?

  本世纪初期美国总统小布什任期内,这个以“牛仔”风格著称的美国总统打了多少仗,当他在航母上宣布胜利的那一刻,多么有美国西部牛仔的风格。小布什代表了美国特点:我就是老大,你们是流氓无赖国家,你们要叫板,我就要收拾你。不光我自己,我要带着盟友来收拾你们,还要求拥有联合国的合法性。但最后的结果是,把这个摊子打烂了,把所谓的对手一个一个都推翻了,但并未带来所谓的民主化和中东的福祉,甚至连原有的稳定都不复存在,老百姓的基本生活保障荡然无存。而今,欧洲和美国也开始自食其果,大量的难民、防不胜防的恐怖袭击,根源在哪儿?就是中东一些地区,原来的一些民众和势力完全乱了。那里的人们不仅是失望,甚至是绝望;不仅处在混乱状态,而且没有改善的前景。

  这种情况下,人们开始破罐子破摔,“伊斯兰国”崛起了,很多甚至我们叫不上名字的组织出现。这些极端组织是对西方军事等残酷打压行为的另外一种极端的反抗。所以带来这种不可收拾、越反越恐的局面,这证明了什么?就是美国的牛仔风范,美国体系对于反恐实施的压制并没有真正有效地解决问题。当时,小布什打阿富汗是有理由的,“9·11”恐怖分子袭击美国,撞毁了世贸大厦,约3000个美国人丧生。应当说,刚开始发生“9·11”的时候,国际社会几乎是普遍同情美国的,比如塔利班就受到了惩罚。但是,当美国把这个战线无限放大,将反恐扩大化,开始把很多原先跟恐怖主义无关的他国政权——比如伊拉克萨达姆政权收拾了,理由是萨达姆搞大规模杀伤武器,与塔利班同流合污。然而事实是,萨达姆并没搞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跟塔利班也没什么关系。但就因为他是美国的对手,就顺带把他收拾了。这种在反恐中“夹带私货”的行为,让反恐变味了。最后的结果是,美国把这些国家的政权颠覆了,带来更多麻烦,造成大量难民。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大量的反恐后遗症,就是恐怖主义反而越来越多的根源。

专访孙海潮、王逸舟:“一带一路”是全球治理最响亮的世界品牌

专访孙海潮、王逸舟:“美国人打架,中国人建设” 中国方案受欢迎

点击进入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护航“复兴号”
护航“复兴号”
中芭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敦煌》首演
中芭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敦煌》首演
“舞”秋
“舞”秋
土耳其在紧邻伊拉克边境举行军演
土耳其在紧邻伊拉克边境举行军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7088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