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埃及女摄影师镜头中的中国风物
2017-09-21 13:56:5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开罗9月21日电 通讯:埃及女摄影师镜头中的中国风物

  新华社记者郑凯伦

  照片中的女子着一袭青衫,执一柄纸伞,面目被伞面挡住而不可见;绘在纸伞上的一剪白梅被橘红色伞面衬得尤为孤清,令人不禁遐想伞后人的容貌。

  被这张充满东方韵味的海报吸引,我们走进正于埃及开罗杰济拉艺术中心举办的“中国故事”摄影展,听埃及著名女摄影师萨拉·福阿德讲述她在中国的创作故事。

  萨拉受开罗中国文化中心选荐,于2014年冬天前往中国北京、青岛、潍坊和泰安等城市采风。经三年精心筹备,其“中国故事”摄影展于近期面世,将持续展出至9月27日。

  萨拉对三年前的中国之行念念不忘:“对摄影师来说,在此前从未涉足的国家拍照总是令人激动不已。中国的一切对我都是新鲜的。从下飞机那一刻起,我的相机快门就停不下来。”

  初来乍到的萨拉将镜头对准普通中国人和他们的日常生活:在菜市场上与小贩讨价还价的老汉,在小巷中边走边聊的年轻情侣……在一张青岛小吃街的照片中,烧烤摊主的铁铲正将几串鱿鱼结实地按在铁板上,观众不禁脑补起“滋滋”声和扑鼻香气。

  随着拍摄进程的深入,萨拉试图表现更为思辨的主题,探寻在中国人与人以及人与山水间的关系。

  在乘坐泰山缆车时,萨拉的同伴、一名山东大汉的身影映在缆车的玻璃上,坚毅的面孔与山景融为一体。萨拉赶紧将这一景象捕捉下来。“这名男子仿佛在和泰山对话,令风景活了起来。”萨拉说。

  在一副拍摄于青岛栈桥公园的作品中,夕阳即将落入海平面,余晖将海面染成橙黄,似有英国画家威廉·特纳画作的灵韵。与“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旧识不同,萨拉从落日景象中看到了希望:“日落必然伴随日出,这一轮回振奋人心。”

  在中国驻埃及大使馆文化参赞、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石岳文看来,外国摄影师与中国社会互相激发,从中产生不同以往的新意境,正是这一展览的要义。

  “萨拉用埃及摄影师、特别是女性摄影师的独特视角,艺术地展现了中国普通百姓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切实增进了埃及人民对中国人民现实生活的体悟与了解,对加深两国人民之间友谊具有重要意义。”石岳文在影展开幕式上说。

  年轻观众穆罕默德·哈达德从未去过中国。他在看完“中国故事”摄影展后告诉记者,他仿佛跟随萨拉的视角身临其境地进行了一场中国之旅。

  “这里的每张照片都单独讲述了一个故事,我格外喜欢一张长城的风景照还有那张拿伞的中国姑娘。从萨拉的作品中我能体会到中国人对其文化传统的热爱,这在文化全球化的今日尤为可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墨西哥城:强震过后
墨西哥城:强震过后
护航“复兴号”
护航“复兴号”
中芭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敦煌》首演
中芭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敦煌》首演
“舞”秋
“舞”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701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