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航行北极东北航道的中国商船驶离北冰洋
2017-09-20 21:22:4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健”轮9月20日电(记者刘诗平)中国货船“天健”轮北京时间19日驶出巴伦支海域。至此,今年航行北极东北航道的5艘中国商船已全部安全驶离北冰洋水域。

  巴伦支海是北极东北航道上继楚科奇海、东西伯利亚海、拉普捷夫海、喀拉海之后的第5个、也是最后一个北冰洋边缘海。北京时间19日中午,“天健”轮驶离俄罗斯巴伦支海域,进入挪威巴伦支海域,随后沿挪威西北海岸航行进入挪威海。

  “天健”轮目前正航行在挪威海上,天气和海况明显好于一天内不断变化的北冰洋海域,来往船只也多起来,既有与“天健”轮同方向去往荷兰鹿特丹港的货轮,也有相向而行驶往俄罗斯北部港口摩尔曼斯克的轮船,偶尔还可以见到耸立海上的石油钻井平台。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北极海冰加速消融,北极东北航道的适航时间正在变长,沿途基础设施建设也在不断加强,这条东亚与欧洲间距离最短的国际航道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国际航运企业所关注。

  今年5艘航行北极东北航道的中国商船均来自中远海运集团旗下的中远海运特运公司。作为中国最早探索东北航道的航运企业,中远海运特运公司所属的“永盛”轮2013年成为第一艘经东北航道完成亚欧航行的中国商船。

  “天健”轮此次航行北极东北航道,截至目前仅在通行连接拉普捷夫海与喀拉海的维利基茨基海峡区段过程中遇见过流冰,对航行不构成威胁,在没有破冰船破冰引航情况下独立安全通过。

  由于总体海况较好,“天健”轮实际航速快于计划。按照目前航速,8月31日从中国连云港出发的“天健”轮将于9月23日抵达第一个卸货港——丹麦埃斯比约港,比常规的苏伊士运河航线节省里程3390海里、节省时间约13天。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西三清山绝美“星空图” 星轨交织如梦如幻
江西三清山绝美“星空图” 星轨交织如梦如幻
大学生手绘请假条走红网络
大学生手绘请假条走红网络
墨西哥中部地震遇难人数升至120人
墨西哥中部地震遇难人数升至120人
第72届联合国大会举行一般性辩论
第72届联合国大会举行一般性辩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697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