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墨西哥为何强震频发
2017-09-20 18:41:2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新闻分析:墨西哥为何强震频发

  新华社记者

  墨西哥中部莫雷洛斯州19日发生7.1级地震,目前已造成200余人死亡。此次地震距9月7日墨西哥南部海域8.2级强震后还不到两周。巧合的是,32年前的9月19日,墨西哥也曾发生强震,造成上万人罹难。

  为什么墨西哥地震频发?最近两场强震有无关联?为什么这次地震震级相对较低,造成的损失却比上次更大?地震专家对此进行了解读。

  板块交界导地震频发

  根据板块构造学说,墨西哥正好位于地球三个最大板块即北美板块、太平洋板块和太平洋东部的科科斯板块交界处,每当板块发生摩擦或者碰撞就会发生地震,墨西哥因此地震频发。

  过去一个世纪,本次地震震中附近250公里范围内已发生19次6.5级以上地震,而不久前发生地震的墨西哥南部海域震中周围250公里范围内,则发生过8次7级以上地震。

  美国《地震研究快报》主编、佐治亚理工学院教授彭志刚告诉新华社记者,墨西哥处于环太平洋地震带上,两周内发生两场7级以上强震“并不特别令人惊讶”。

  当天负责监测地震情况的美国地质勘探局地质学家拉斐尔·阿夫雷乌也持相同看法。他对新华社记者说:“这一地区位于地震多发带,我们对于此次地震的发生,以及造成的损失并不感到意外。”即便连续发生两次地震“也并不表明这一地区地质活动增加”。

  不过彭志刚同时指出,这两场地震确有特殊之处。墨西哥的强震大多发生在太平洋板块和北美板块交界附近,属于板块间逆冲地震;而最近两场强震都发生在俯冲板块内部,是板块撕裂过程中发生的正断层地震。

  “余震”性质尚待研究

  彭志刚说,如果仅从传统意义上看,19日发生的地震应该不是7日强震的余震,这两场地震震中相距600多公里,而一般认为8级规模地震的余震最多产生于两三百公里距离内。

  不过他也指出,两场强震或许存在关联,新的地震可能是由7日的强震远程触发,“如果两周前的地震没有发生,那么这次的地震也许不会这么快发生。也就是说,那次地震可能将这次地震的发生时间提前了”。

  彭志刚说,远程触发地震是地震学界的最新研究课题之一。他们已经在一些俯冲带观测到,一个地区发生大地震后,可能短期内会在几百公里外触发另一场大地震。但他强调,相关研究还在进行之中。

  阿夫雷乌也认为,虽然两次地震震中相距较远,但目前仍不能确认19日的地震是否为此前地震的余震。而即使它是一次余震,也有可能会触发更多地震。

  1985年9月19日,墨西哥城曾发生8.1级地震,造成上万人罹难。就在本次地震发生前两个小时,为纪念32年前的地震,墨西哥城还组织了一次全民防震演练。彭志刚说,两场大地震发生在不同年份的同一天,应该只是时间上的巧合。

  破坏力并非只因震级

  两周前的8.2级强震造成近百人死亡,而这次7.1级地震已造成200多人死亡,其中首都墨西哥城就死亡数十人。

  彭志刚说,这次地震并不是发生在墨西哥城之下,距离墨西哥城有上百公里,但它比上次地震更靠近墨西哥城,这是此次地震伤亡惨重的原因之一。

  他指出,墨西哥城所在地几百年前曾是一个高山湖泊,实际上它坐落在干涸的湖床上,现在还土质松软。地震波传到这里有明显的场地放大效应,好比一个“震动放大器”,再加上建筑和人口密集,上百公里以外的地震也可能对墨西哥城的建筑造成明显破坏并造成伤亡。

  阿夫雷乌也说,发生在人口稠密地区及附近的地震最容易造成大量损失和伤亡,而这些地区的建筑质量和抗震能力则是抗震、防震的关键因素之一。

  美国知名地震学家露西·琼斯当天在社交媒体上说:“墨西哥地震又一次告诉我们,科学可以判断地震可能造成的影响,但社会需要行动起来。”(综合新华社记者 刘石磊 林小春 郭爽 胡丹丹报道)

外交部:将密切跟踪墨西哥地震灾情,及时向中国公民提供协助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69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