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安倍考虑月底解散众议院 日各界批其真实意图
2017-09-19 07:37:2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向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传达了考虑在本月28日召集的临时国会上提前解散众议院并于10月下旬举行大选的意向。

  日本共同社援引多名安倍政府人士的消息报道称,将在10月10日发布公告,22日投、计票。安倍9月18日开始其对美国的访问,下午出发前他在羽田机场对记者团表示,将在22日回国后做出最终决定。

日本自民党第84届大会3月5日在东京举行,正式决定将其党章中原先规定的“最多2届6年”的总裁任期,改为“最多3届9年”。藉此,现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得以在明年秋季其任期届满后,连续第三次参选自民党总裁,从而打开其孜孜以求的长期执政之门。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新社记者 王健 摄

  这是2014年12月以来的首次众议院选举。为应对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安倍称有必要保证强大的政权基础。对于安倍的这一做法,共同社认为,除安倍的经济政策及对朝政策外,是否修改日本《宪法》第九条以及围绕学校法人“森友学园”和“加计学园”问题的政治姿态或也将成为争论焦点。

  民进党党首前原诚司17日在党总部向媒体表示,尽早召集临时国会是民进、共产、自由、社民这4个在野党此前依据《宪法》做出的正当要求。而安倍的这一做法,无疑是为了逃避在国会被追究“加计学园”和“森友学园”等问题而采取的自我保护。

  《朝日新闻》也在当日发表社论称,“加计学园”和“森友学园”等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在野党要求召开临时国会,就是为了审查清楚这些问题,解决外界长久以来的困惑。更何况众议院议员的任期到明年12月中旬才结束,安倍首相此时讨论提前解散众议院,可以看出他的明显意图,就是想逃避在野党的当面追责,但是国民追求的真相却越来越远了。

  目前最大的在野党民进党也陷入了议员接连退党困境,其他在野党更没有明确的合作方针。鉴于此,文章指出了安倍更大的意图,就是趁目前在野党都比较低迷的时候进行“突然袭击”。文章称,自民党从未放弃过“修宪”的目标,也一直寻机夺回“修宪”主导权。

  该文章最后批评说,在自身问题都没有解释清楚的状态下,为了一党私利而导致可能带来的政治空白,不得不说安倍是在乱用解散权。(记者 吕少威)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峡两岸中秋灯会亮相水乡周庄
    海峡两岸中秋灯会亮相水乡周庄
    罗马尼亚西部地区强暴风雨致8死近70伤
    罗马尼亚西部地区强暴风雨致8死近70伤
    大熊猫有了“新家园”
    大熊猫有了“新家园”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时节 竹匾晒出丰收果实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时节 竹匾晒出丰收果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073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