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CAP1400核能发电机研制成功
2017-09-19 14:44:1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9月19日电(记者谢佼)记者18日从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获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CAP1400示范工程核电站的半转速汽轮发电机近日在东方电机研制成功。

  按照合同和技术标准的最高要求,1550兆瓦CAP1400半转速汽轮发电机日前完成了厂内型式试验。性能和质量真机验证结果表明,机组各项性能优异,综合技术指标全面达到当前国际先进水平。

  这一结果,经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孙昌基,中国工程院院士顾国彪,以及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国核工程有限公司等单位组成的专家组,共同现场观看、验证。

  CAP1400示范工程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确定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之一,2012年东方电机获得该示范核电站常规岛汽轮发电机组包设备研制合同,成为两台1550兆瓦CAP1400半速汽轮发电机的设计制造、技术攻坚单位。

  完全自主研发的CAP1400核能发电机获13项国家专利,包括设计研发、试验验证、制造规程、技术标准等全套流程在内,实现了超大型发电机设计制造的国产化。

  我国核电在三十余年的发展历程中,从依托国外技术到拥有自主技术,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历程。东方电机从技术引进到自主设计开发,目前占有我国核能发电机市场约一半规模。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 我国核电重大专项取得标志性成果
    目前AP1000引进消化吸收基本完成,依托项目首台机组的热试主体工作已经完成,装料在即。CAP1400设计通过审查,关键试验全部完成,具备开工建设条件。高温气冷堆大部分主设备已安装就位,即将进入调试阶段。
    2017-09-01 07:46:50
  • 特稿:中国核电技术在国际合作之路上迈进
    新华社伦敦8月30日电特稿:中国核电技术在国际合作之路上迈进 
    2017-08-31 12:36:01
  • 机器人发现福岛核电站疑似核残渣
    (记者聂翠蓉)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3日报道,潜入日本福岛核电站的水下机器人结束了3天的探测任务,在3号机组内拍摄到首批疑似核残渣的照片。由于“小太阳鱼”没有携带核辐射检测设备,这些堆积物是否为核残渣,还需进一步分析确认。
    2017-07-25 07:57:1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精彩纷呈看杂技
精彩纷呈看杂技
天安门广场国庆花卉开始布置
天安门广场国庆花卉开始布置
南京长江大桥主桥桥面全部拆除露出“铁骨”
南京长江大桥主桥桥面全部拆除露出“铁骨”
海峡两岸中秋灯会亮相水乡周庄
海峡两岸中秋灯会亮相水乡周庄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688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