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并非回心转意 白宫称对《巴黎协定》立场不变
2017-09-18 07:17:1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欧盟气候行动与能源委员米格尔·阿里亚斯·卡涅特16日向媒体透露,美国政府退出《巴黎协定》的态度“有所软化”。

  白宫当天立即予以否认,表示美国退出《巴黎协定》的立场没有改变,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此前已经阐明,除非条款对美国更有利,否则不会考虑加入。

资料图:2月2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前)在华盛顿国会山发表演讲。新华社/路透

  【改变立场?】

  卡涅特16日出席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一场有关气候变化的会议。他告诉媒体记者,自己发现美国观察员在会上的说法与特朗普以往表态不同,美国有关《巴黎协定》的立场似乎发生了改变。

  卡涅特说:“美国观察员强调美国政府不会重新谈判《巴黎协定》,但将评估协定中他们可以参与的条款。”

  路透社记者曾向参加蒙特利尔会议的美国代表团团长求证美国有关《巴黎协定》的立场是否改变,但对方拒绝评论。

  路透社报道,美国上月正式向联合国提交退出《巴黎协定》的立场文件时使用了类似的说法,强调若协定中有对美国有利的条款,美国将会考虑重新加入。

  此次在蒙特利尔的会议由加拿大、中国、欧洲联盟呼吁召开,为纪念《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结30周年。1987年签署的《蒙特利尔议定书》旨在减少消耗臭氧层物质的排放,于1989年生效。

  【立场不变】

  美国白宫发言人萨拉·赫卡比·桑德斯16日在一份声明中说,特朗普政府没有改变有关退出《巴黎协定》的立场。

  她说:“此前总统已经阐明立场,美国将退出《巴黎协定》,只有当条款对我们国家更有利时,我们才会重新加入。”

  今年6月1日,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巴黎协定》,表示《巴黎协定》让美国处于不利位置。

  2015年12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近200个缔约方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达成《巴黎协定》。2016年11月,《巴黎协定》正式生效,成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继《京都议定书》后第二份有法律约束力的气候协议,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安排。

  【他国支持】

  美国退出《巴黎协定》的程序将在2020年11月完成。据媒体报道,联合国大会下周将有一场专门探讨美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作用的边会,美国代表在会上的表态值得关注。

  加拿大环境和气候变化部长凯瑟琳·麦克纳16日说,加拿大理解美国退出《巴黎协定》的立场没有改变,依然对美方“考虑重新加入”的说法表示欢迎。

  在蒙特利尔的会议上,其他《巴黎协定》缔约方代表都表示,认同经济发展应同环境保护相协调,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发展经济;将落实协定中的减排承诺。

  今年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于11月在德国波恩举行。卡涅特对法新社记者说,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会议就将召开,各国部长都在紧锣密鼓地工作,以期化解分歧、更好地落实《巴黎协定》。(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特朗普宣布退出 《巴黎协定》并未终止

图说 |《巴黎协定》诞生记

美国退出不会逆转《巴黎协定》

随笔:巴黎协定,不止于气候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美媒称特朗普将重返巴黎协定 白宫辟谣:立场未变!
    今年6月1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玫瑰园宣布美国将退出致力于控制全球变暖程度的《巴黎气候协定》,特朗普称,此举目的是保护美国和美国人民的利益。特朗普称《巴黎气候协定》削弱了美国的竞争力,阻碍了美国经济的发展,而其他国家则从中获益。
    2017-09-17 08:31:08
  • 美11岁男孩致信总统求修剪白宫草坪 获特朗普点赞梦想成真
    当地时间2017年9月15日,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特朗普和11岁的小男孩Frank Giaccio一起修剪白宫草坪。Frank Giaccio曾经写信给特朗普,拜托总统允许他修剪白宫的草坪,如今他的梦想成真了。
    2017-09-16 07:21:53
  • 前白宫“师爷”称 特朗普革职科米大错特错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原来的“师爷”斯蒂芬·班农说,特朗普革职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的做法是“现代政治史上最大的错误”。
    2017-09-12 21:03:5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罗马尼亚西部地区强暴风雨致8死近70伤
    罗马尼亚西部地区强暴风雨致8死近70伤
    大熊猫有了“新家园”
    大熊猫有了“新家园”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时节 竹匾晒出丰收果实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时节 竹匾晒出丰收果实
    海外华文媒体探望国宝大熊猫
    海外华文媒体探望国宝大熊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060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