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一颗强大的心——记小野洋子华盛顿特展
2017-09-18 20:40:0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9月18日电 通讯:一颗强大的心——记小野洋子华盛顿特展

  新华社记者徐剑梅

  小野洋子最为世界所熟悉的身份,是甲壳虫乐队主唱约翰·列侬的第二任妻子和遗孀。列侬生前曾感叹:“全世界都知道她的名字,但没有人知道她是干什么的。”

  她是前卫的多媒体艺术家、倡导和平的活动家、很有影响的女权主义者……位于华盛顿市中心的赫什霍恩博物馆和雕塑园这样介绍,并未提及她作为列侬遗孀的身份。

  9月17日晚,由这家博物馆举办、持续整整一个夏天的小野洋子特展闭幕。

  “作品”,一共只有4件。

  一件的主体是树——小野洋子10年前捐赠的“华盛顿特区许愿树”,是博物馆的永久收藏,今夏向公众开放。其实,这只是一株活生生的树,枝桠横生,绿叶繁密。树下立着一个木信箱,里面有许多系着细白棉绳的纸签,放着几枝铅笔。来到树下的人们,静静地取出纸签,写下愿望,轻轻系在树枝上。一阵轻风拂过,绿叶里的白色纸签,就像白蝴蝶扇动着翅膀一般。

  愿望各式各样:“希望艾伦搬回来”“想当外科医生”“既成功又快乐”“世界和平,没有儿童挨饿”……10年来,小野洋子设在世界多个地点的“许愿树”已收集了逾100万个愿望,全部送到她在冰岛建造的“想象和平塔”里。

  一件的主体是墙——走进博物馆大厅,迎面一堵高达40英尺(约合12米)的白墙,最上端用黑色字体写着:“我的妈咪是美丽的”。墙面上,从上至下,参观者们用黄褐胶带粘满了白色硬卡片纸,上面写着画着他们对自己妈妈的颂赞、爱和祝福,这些卡片纸,看上去也煞像白色蝴蝶在翻飞。

  第三件的主体是天空——这实际上是小野洋子1966年的创作。观众身在博物馆圆柱体建筑之内,而楼外的天空,不论阴晴雨云,在一台不起眼的老旧电视机里,24小时实时直播。据说小野洋子曾经在没有窗子的房间里生活,梦想着有一扇能向外看的窗子。她希望,观众能够更加有意识地关注他们置身于其中的世界。

  第四件是一场以“想象、和平”为主题的前卫音乐会。17日入夜后,在博物馆的露天广场,一个简洁坚定的女声像锤子击打一般反复宣告“想象、和平”。随后,3名女性实验主义音乐家陆续登台,使用乐器和人声,演绎小野洋子和自己的音乐创作。大屏幕上,还不时打出小野洋子的视觉艺术作品。

  “想象所有人过着和平的生活。”列侬在他的经典歌曲《想象》中唱道。小野洋子今年6月被正式认定为这首歌的合作者。

  “你独自做的一个梦,只是一个梦。你们一起做的一个梦,是现实”。小野洋子并不认为想象,或者和平,只是一个幻梦。

  除了特展,这家博物馆还把触角伸向馆场之外、华盛顿居民的日常生活中。就在特展临近尾声时,9月15日,小野洋子新创作的一件公共艺术作品在华盛顿市中心的联合市场亮相。

  “放松,你的心比你以为的更强大!”就这么一句简单的话,用硕大的黑色字母,书写在市场一整面雪白外墙上,简单而富于冲击力。

  “我希望我们的心永远会越来越强大。”小野洋子在谈及自己的创意时说。

  “你的心,会讲述一个真实的你,不是吗?”联合市场外,正在值班的保安伯尼特说。

  几十年来,小野洋子的创作获奖无数,也争议随身。但不管褒她贬她,有一个评价是共同的:现年84岁的她,有一颗强大的心。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罗马尼亚西部地区强暴风雨致8死近70伤
    罗马尼亚西部地区强暴风雨致8死近70伤
    大熊猫有了“新家园”
    大熊猫有了“新家园”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时节 竹匾晒出丰收果实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时节 竹匾晒出丰收果实
    海外华文媒体探望国宝大熊猫
    海外华文媒体探望国宝大熊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684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