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马杜罗对美国支持委朝野对话表示肯定
2017-09-18 14:24:2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加拉加斯9月17日电(记者徐烨 王瑛)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17日在电视讲话中肯定了美国支持委国内朝野对话的态度。

  马杜罗说,为了维护国内和平与稳定,委政府与反对党联盟近日重启搁置了9个月的对话。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16日表示,美国支持委执政党与反对党联盟为重启对话所进行的“认真谈判”。

  马杜罗对美国这一态度表示肯定。他同时对美方在表态中所用的“认真谈判”一词持保留意见:“这是我们为了维护国家主权、民主与和平所进行的对话,不是谈判。”

  正在加拉加斯参加“我们都是委内瑞拉”国际论坛的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当天也在电视讲话中表示,美国特朗普政府在对委内瑞拉实施一系列制裁甚至军事威胁后遭到拉美国家的普遍反对,美方最新表态说明特朗普终于“投降”了。

  应西班牙前首相萨帕特罗及多米尼加外长巴尔加斯邀请,委执政党与反对党联盟代表13日至14日在多米尼加进行了对话。对话结束后,马杜罗称政府与反对党联盟“已接近达成两党和平共处的最终协议”,但反对党联盟表示,只是与执政党进行了“探索性对话”,建立正式对话的条件是更换国家选举委员会领导层,恢复反对党领导人的政治权利,释放所有政治犯,以及恢复国家宪法秩序。

  自2015年以来,马杜罗政府与反对派陷入激烈斗争,双方在国际社会斡旋下开启对话,但未能持续。从今年4月起,反对党联盟连续举行大规模反政府游行,造成120多人死亡、逾千人受伤。马杜罗政府多次要求反对派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分歧,但都遭到拒绝。8月4日,委制宪大会正式成立。政府希望通过重新制定宪法,解除反对派占多数的议会的权力。反对派对此予以抵制,认为其严重违宪。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罗马尼亚西部地区强暴风雨致8死近70伤
    罗马尼亚西部地区强暴风雨致8死近70伤
    大熊猫有了“新家园”
    大熊猫有了“新家园”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时节 竹匾晒出丰收果实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时节 竹匾晒出丰收果实
    海外华文媒体探望国宝大熊猫
    海外华文媒体探望国宝大熊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681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