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法兰克福车展展示汽车技术发展趋势
2017-09-18 12:43:5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法兰克福9月17日电 综述:法兰克福车展展示汽车技术发展趋势

  新华社记者田颖

  在此间举行的第67届法兰克福国际车展以“体验未来”为主题,从参展商展出的新车型、新技术、新概念可以看出:自动化、电气化、数字化三大未来发展趋势已成行业共识,清洁、安全、智能是国际车企对未来的共同愿景。

  戴姆勒集团旗下的梅赛德斯—奔驰公司在本届车展上展示了共享交通概念车Smart Vision EQ ForTwo。这款两座纯电动车实现了完全自动驾驶,没有方向盘和脚踏板,车身与车头是用于人机交互的液晶屏,未来将用于城市点对点接送服务,并且可以拼车。

  “这款车体现了我们对于未来城市交通的愿景,这是最彻底的共享汽车概念:完全自动驾驶、最大程度的人机沟通能力、友好、个性化,当然,还是电动的,”Smart品牌首席执行官安妮特·温克勒说。

  除了这款集电动、自动驾驶、互联互通于一身的Smart概念车外,奔驰还推出了首款插电式氢燃料电池混合动力车GLC F-CELL,意在打造一款“零排放”汽车。

  宝马集团在本届车展上的口号是“未来即现在”,并用一台名为i Vision Dynamics电动概念车的全球首发呈现即将到来的电动出行时代。根据宝马给出的各车型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数据,i Vision Dynamics系列中i3和i3s这两款纯电动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均为零。

  宝马集团董事长克吕格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电气化是宝马当前的首要战略,宝马计划到2025年之前生产25款电动车型,其中12款由纯电驱动。此外,数字化和自动驾驶也是宝马未来的重要目标。

  丰田公司在车展上推出了新款混合动力车C-HR HY-POWER,并强调发展混合动力的战略对实现其减排目标至关重要:与2010年相比,混合动力将帮助丰田在2050年前实现减排90%。

  除减排目标之外,丰田还以“零事故”作为愿景。目前,该公司在欧洲销售的汽车92%配备了可有效降低事故率的丰田安全感应系统。此外,该公司的丰田研究所正在致力于人工智能和互联互通技术的研究,目标是开发能实现“零事故”这一愿景的自动驾驶技术。

  大众集团在本届车展新闻发布会上展出了该集团首款全自动驾驶展示车型sedric,并称这款车代表了大众的未来愿景:“数字化、自动化、零排放”。大众强调,这不仅是一款展示车,目前该公司已致力于将sedric发展为一个系列,包括运动车型、自动驾驶卡车、递送包裹的货车等。

  电气化在大众的未来愿景中也将占据重要位置。在本届法兰克福车展前夕,大众发布了“电动路线图”战略,计划到2030年实现全系电动化;到2025年将开发80款电动车型,生产的新车中约每4辆就有一辆是纯电动车。

  汽车技术供应商采埃孚公司、大陆和博世集团在本届车展上纷纷以醒目的口号诠释了各自的未来愿景。采埃孚推出搭载该公司最新技术的概念车“零愿景”汽车,该概念车用驾驶员分心提醒系统、开错道提醒系统实现“零事故”目标;该车还搭载采埃孚最新的纯电驱动技术,由此助力实现“零排放”目标。

  博世提出的未来愿景是“无事故、无压力、无排放”。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福尔克马尔·登纳说:“未来不再是造更好的汽车这么简单了,我们需要的是对汽车全新的概念。”

  为此,博世在本届车展上推出自动泊车、48伏电池技术等最新技术和解决方案。博世集团还将利用自身在数字化和智能家居领域的技术优势,将汽车与智能家居和办公室相连接,今后乘车人既可以在车内通过遥控家里的电器来洗衣烧饭,也可以办公,有效利用车内时间。

  大陆集团则以“让汽车成为美好的居住空间”作为此次参展口号。该集团首席执行官埃尔马·德根哈特认为,未来办公室和起居室将以创新的、个性化的方式与汽车融为一体。“智能和互联的汽车会带给人们不曾体验过的自由,”他说。

  法兰克福国际车展每两年举办一届。本届车展于14日正式开幕,24日闭幕,共吸引来自39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家参展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熊猫有了“新家园”
    大熊猫有了“新家园”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时节 竹匾晒出丰收果实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时节 竹匾晒出丰收果实
    海外华文媒体探望国宝大熊猫
    海外华文媒体探望国宝大熊猫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参访古城福泉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参访古城福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681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