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警惕!三手烟损伤肝脏和大脑 损害随时间加重
2017-09-17 07:24:1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里弗赛德分校的一项研究显示,三手烟会损伤实验鼠的肝脏和大脑,破坏新陈代谢,影响行为举止,增加出现神经退行性疾病的风险。小鼠接触三手烟仅一个月就出现明显健康问题。研究人员认为,研究对象虽然是小鼠,但这一结果也适用于人类,尤其是婴幼儿。

  三手烟是指烟民吸烟后残留在衣物、墙壁、地毯、家具甚至头发和皮肤等表面的固体残留物,此外还包括物体表面的烟草残留物与空气污染物发生化学反应所产生的第二代污染物。三手烟污染持续时间比一手烟和二手烟更长,甚至数年都不消失,会通过呼吸道、消化道吸收及皮肤接触等方式危害人类。其中,处于爬行阶段的婴幼儿比成人更易接触物体表面,是接触三手烟的高危人群。

  研究人员让一群小鼠接触三手烟6个月,分别在1、2、4和6个月时采集小鼠大脑、肝脏和血清样本,检测激素变化、胰岛素抵抗、代谢综合征以及肝脏和大脑受损情况。结果显示,小鼠接触三手烟1个月,肝脏受损;2个月时,出现更多分子损伤;等到4至6个月时,损伤进一步加剧,而且出现胰岛素抵抗。美国健康医学网15日援引研究人员的话报道,肝脏受损会影响其解毒能力,致使身体遭受更多三手烟毒害。

  结果还显示,小鼠在三手烟环境中生活1个月后,肾上腺素等压力激素水平升高。在之后的检测中,小鼠的压力激素水平持续升高,最终引起免疫疲劳。

  研究人员还发现,与不接触三手烟的小鼠相比,生活在三手烟环境中的小鼠不爱社交,有的甚至逐渐对三手烟上瘾。(黄敏)【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相关新闻
  • 吹响灭烟运动号角 纽约香烟价格调至全美最贵
    卜晓明  美国纽约市最低香烟价格明年将上调至每包13美元。
    2017-08-30 06:49:57
  • 美国新控烟计划重在削减尼古丁含量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28日推出一项新的全面控烟计划,重点是把香烟中尼古丁含量降低至非成瘾性水平。
    2017-07-29 12:11:26
  • 巴西控烟成效显著
    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秘书处官员罗德里格·桑托斯·费若日前表示,巴西是全球各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中控制烟草消费最成功的国家之一。目前,巴西全国人均每年消费香烟数已经从2005年的908支降到了2016年的369支,而20支装香烟的生产量也从2007年超过570万包骤降到2016年的266万包,跌幅均超过50%。
    2017-07-26 10:17:0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晒晒各类动物宝宝照 小小的萌萌哒
    晒晒各类动物宝宝照 小小的萌萌哒
    “战神”轰-6K冒雨出击 目标大洋深处
    “战神”轰-6K冒雨出击 目标大洋深处
    受“泰利”影响浙江沿海出现8-11级大风
    受“泰利”影响浙江沿海出现8-11级大风
    大别山深处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别山深处有棵“千年桂花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057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