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惹恼共和党 特朗普为何又当“骑墙派”?
2017-09-16 06:41:1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媒体报道,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与民主党14日晚接近就如何处置“追梦人”、即指那些年幼时被父母带入美国的青少年非法移民达成一致。

  这一消息给共和党阵营投下了“重磅炸弹”。有共和党人士指出,特朗普再次充当“墙头草”将致他损失大批坚定支持者,甚至有人提议弹劾总统。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一篇文章分析,对国会共和党人的失望和不喜被人琢磨透的性格等因素使得特朗普容易成为“骑墙派”。

  【损失“基本盘”】

  持反移民立场的共和党众议员史蒂夫·金说,如果特朗普与民主党方面就“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DACA)达成一致,特朗普的支持者阵营就将被“摧毁,且无法修补……(特朗普)没有任何承诺可信”。

  由前任白宫首席战略师、总统“师爷”斯蒂芬·班农运营的极右翼网站布赖特巴特新闻网批评特朗普将开出“特赦令”。

  共和党众议员汤姆·麦克林托克警告:“他在竞选期间就边境墙和边境安保议题阐述得那么明确,如果就这些事情食言,那么将不会在这个国家剩下一个朋友,民主党人也不会支持他,他将失去整个共和党阵营。”

  另有一些共和党人要求弹劾总统。保守派评论员安妮·库尔特在社交网站上发文:“都到这种程度了,还有人不想让特朗普被弹劾?”

  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保罗·瑞安15日告诉媒体记者,特朗普与民主党高层的会面“并不是谈判,而是讨论,也没有达成协议。总统与民主党领导人对话是为了解对方的想法。我认为,总统明白他应该与国会多数党(共和党)合作,从而得到立法层面的解决方案”。

  按美联社的说法,特朗普以往也曾多次挑战自己的“基本盘”,而其支持者均未令他失望:他迄今没有实现废除“奥巴马医改”的竞选诺言,也没有撕毁伊朗核协议。

  【何以骑墙派?】

  如果有关“追梦人”的协议得以达成,将是特朗普半月内第二次越过共和党高层,与民主党联手。

  美国国会5日复会,特朗普6日即与民主党合力,将救助飓风灾区、短期提升政府债务上限和延长政府开支三者捆绑为一揽子法案。在民主党人全力支持、众多共和党人反对的情况下,法案在参众两院快速获得通过,8日经特朗普签署生效。

  特朗普转投共和党之前,曾是民主党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特约编辑克里斯·西利扎撰文分析,特朗普这次抛弃共和党、转而与民主党人联手,并非毫无征兆。

  首先,就职总统后,涉及废除“奥巴马医改”等重大议题时,他曾多次对国会共和党高层表示失望。今年夏天,特朗普曾质疑,如果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无法推动更多法案获批,麦康奈尔是否该留任。

  其次,特朗普喜欢有关他的正面报道。西利扎说,特朗普尤为关注各大媒体对他的报道,上次与民主党联手的消息给他带来了一些来之不易的舆论好评。

  再者,特朗普不喜欢被意识形态所禁锢。按照西利扎的说法,特朗普过去不是、现在也不是某种理念的狂热信徒。与大多数政治家不同,对特朗普而言,什么事情都可以摆上谈判桌。

  另外,特朗普喜欢保持不确定性,不愿意被人看透。不按常理出牌是他的一大风格。(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特朗普签署谴责白人至上主义决议
    美国白宫14日晚宣布,总统特朗普已经签署国会参众两院联袂通过的谴责白人至上主义者等仇恨团体的决议。”  8月1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暂时从新泽西州度假地返回白宫,就12日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发生的“白人至上”骚乱发表声明,明确谴责种族主义、白人至上主义和新纳粹分子。
    2017-09-15 16:56:03
  • 英媒:特朗普的贸易威胁为何哑火?
    文章你说,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并不控制整个体系,美国拥有的贸易权势并没有特朗普想象的那么大,同时美国商界也不再惧怕他。
    2017-09-15 13:39:1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晒晒各类动物宝宝照 小小的萌萌哒
    晒晒各类动物宝宝照 小小的萌萌哒
    “战神”轰-6K冒雨出击 目标大洋深处
    “战神”轰-6K冒雨出击 目标大洋深处
    受“泰利”影响浙江沿海出现8-11级大风
    受“泰利”影响浙江沿海出现8-11级大风
    大别山深处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别山深处有棵“千年桂花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053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