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巴西总检察长雅诺特再度起诉特梅尔
2017-09-15 12:45:2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巴西利亚9月14日电(记者张启畅)巴西总检察长罗德里戈·雅诺特14日再次向联邦最高法院起诉总统米歇尔·特梅尔,此次起诉的罪名为妨碍司法和有组织犯罪。

  雅诺特当日起诉了特梅尔在内的9人,包括此前特梅尔受贿案主要证人、巴西肉类生产加工企业JBS集团前负责人巴蒂斯塔、JBS旗下公司前高管萨乌德、前众议长库尼亚以及总统府民事办公室主任和特梅尔的前顾问等。

  其中,特梅尔、巴蒂斯塔和萨乌德3人因妨碍司法被起诉。雅诺特表示,巴蒂斯塔和萨乌德在与检方达成认罪协议的过程中隐瞒信息,特梅尔通过巴蒂斯塔的公司向已入狱的库尼亚每月支付一定费用作为“封口费”,以换得后者在狱中保持沉默。

  雅诺特说,除了巴蒂斯塔和萨乌德之外的其他7人参与了有组织犯罪,他们从各企业和组织收取了超过5.87亿雷亚尔(约合1.89亿美元)的非法献金。这些企业和组织包括巴西石油公司、巴西联邦储蓄银行、农业部等。

  巴西联邦最高法院13日投票决定,总检察长雅诺特将继续负责对特梅尔的调查。按照规定,雅诺特将于18日卸任,届时将由拉克尔·道奇继任总检察长一职。

  这是继今年6月向最高法院起诉特梅尔受贿之后,雅诺特第二次起诉特梅尔。按照巴西法律,此次起诉程序将与上次一致,由于诉讼针对现任总统,在法院立案审判必须经众议院授权,由国会决定是否提交最高法院审理。8月2日,众议院曾投票否决将特梅尔受贿案提交至最高法院审理。

  特梅尔被卷入受贿调查源于今年5月17日巴西媒体的曝光。此事在巴西引起轩然大波,此后特梅尔成为巴西反腐“洗车行动”调查的对象之一。JBS集团认罪时的证词成为总检察长雅诺特起诉特梅尔的重要证据之一。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战神”轰-6K冒雨出击 目标大洋深处
    “战神”轰-6K冒雨出击 目标大洋深处
    受“泰利”影响浙江沿海出现8-11级大风
    受“泰利”影响浙江沿海出现8-11级大风
    大别山深处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别山深处有棵“千年桂花王”
    云南景洪:澜沧江畔夜色美
    云南景洪:澜沧江畔夜色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7051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