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悲伤留给自己坚强呈现给你 当飓风向古巴袭来
2017-09-15 06:45:2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刚刚离去的5级飓风“艾尔玛”致使至少10名古巴人丧生。

  10人死于飓风,对这个有充分抗灾经验的加勒比国家来说是一个大数字。本世纪古巴经历28次飓风和热带风暴,财产损失超过240亿美元,但总共只有42人死亡。

  古巴气象学家何塞·卢比艾拉指出,“艾尔玛”的一个新纪录,是连续近72小时保持在5级强度。8日晚在卡马圭北部罗马诺岛登陆后,“艾尔玛”成为直接影响古巴的为数极少的5级飓风之一。10日凌晨,古巴西至阿特米萨东到圣斯皮里图斯都在“艾尔玛”袭击之下。

  面对超强飓风,古巴人显出坚强不屈的本色。

  【“现在不是悲伤的时候”】

  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10日向古巴人民发出号召,要以已故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为榜样,以毫不动摇的意志和信心,进行抗灾、重建,“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哈瓦那中心地区人口密集,有众多老旧建筑,飓风带来的海水在这里向内陆长驱直入300米,造成可怕的损失。

  居民菲德尔·曼里克对记者说:“这里的海浪高达10米。我住在二楼,家里也给淹了,这是我从未经历过的。”

  居民罗伯托·丰塞卡说起当时情景,仍然感到后怕,“水淹得很厉害,不少房屋坍塌,窗门粉碎。”

  在哈瓦那,10万居民被疏散。25岁的教师伊丽莎白·加西亚也在其中,她和母亲住在政府提供的避难所。回到哈瓦那家中后,她发现家具和电器都被飓风带走了。“家里一切都没了,但最重要的是我们还活着。”

  如今海浪势头减弱,洪水退去,灾后恢复已经启动。

  古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哈瓦那省民防委员会主席梅赛德斯·洛佩斯·阿赛亚呼吁动用一切资源进行哈瓦那恢复重建工作。

  10日开始,哈瓦那市已经开始灾后行动,基建、农业、社区、液压资源等部门都积极介入,抽水机、推土机、垃圾车连日来奔忙不停,革命武装部所有部队包括军校学生也加入清理、重建。

  目前,哈瓦那大部分地区电力仍然中断,只有老城一些区域和机场附近有电。古巴东部和中部许多省电力已恢复。古巴电力联盟技术主管拉扎罗·盖拉对媒体说,由于多数热电厂都在北部海岸,哈瓦那以西约50公里处的马列尔电厂受到飓风重创,完全修好才能保证首都电力的恢复。

  【抗灾凸显古巴人本色】

  “艾尔玛”经过古巴北部海岸时,对旅游设施造成严重破坏,古巴重要的两个度假区域——巴拉德罗和中部岛屿都受到巨大影响。深受国际游客喜爱的旅游胜地巴拉德罗位于哈瓦那以东约120公里,虽然逃过了飓风的直接打击,但大风给酒店设施造成重大破坏。

  卡马圭北部群岛附近有超过50家酒店,而旅游业是古巴重要的外汇来源,每年创汇约30亿美元,当局估计此次飓风带来的经济损失将会非常巨大。飓风到来前,有一万多游客从这些岛屿上17个酒店转移到巴拉德罗度假区及哈瓦那的酒店,一时间首都各大酒店人满为患,在其他餐馆都因飓风影响闭门休业的情况下,酒店的餐馆疲于应付,只能提供几样简单的快餐。

  12日,古巴国际机场的航班开始恢复,因飓风滞留各酒店的国际游客开始离境。

  虽然飓风对旅游业的冲击仍在评估中,但对日渐向好的古巴旅游经济是一大打击。有估计称,飓风对中部沿海的椰子岛、吉列尔莫岛和圣玛利亚岛的冲击至少需要数百万美元的投入才能恢复。

  对此,古巴领导人劳尔表示,尽管旅游业受到重创,“在旅游旺季(年底)到来前,旅游设施能够修复。我们有足够的人力和物资来应对。”

  古巴在防灾赈灾领域素以不同寻常的行动力著称。记者看到哈瓦那街头那些因清理飓风残骸疲惫不堪却又乐观自信的古巴人,便情不自禁地相信,经历了上世纪90年代初苏联解体后全民勒紧裤腰带的“特殊时期”和美国长达半个多世纪封锁的古巴人,就如同那些承载了数百年文化遗产的古老建筑一样,终会以其独有的尊严、不屈和自信站立在这个明珠般的岛国。(马桂花)(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受“泰利”影响浙江沿海出现8-11级大风
    受“泰利”影响浙江沿海出现8-11级大风
    大别山深处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别山深处有棵“千年桂花王”
    云南景洪:澜沧江畔夜色美
    云南景洪:澜沧江畔夜色美
    明星大熊猫“巴斯”离世
    明星大熊猫“巴斯”离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042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