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媒:后9·11时代恐怖主义更复杂
2017-09-14 07:45:52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新闻周刊》网站9月11日发表题为《新时代:自9·11袭击以来恐怖主义是如何发生变化的》的文章称,日益全球化的世界为极端主义提供了更多平台和通信工具,令一些极端活动转入监管盲区,极端组织之间的对抗也使其在相互竞争中形成促进,从而变得更具潜在危险。

  打击范围更广

  文章称,2001年9月11日,美国航空11号航班和美国联合航空175号航班撞上双子塔的图像只花了几秒钟就传播到全世界。16年过去了,美国乃至世界仍然能够感受到这场美国本土有史以来遭遇的最严重袭击的影响。

  日益全球化的世界使袭击事件相关报道能够得到广泛传播,并为极端主义理论家提供了平台和通信工具。他们现在能够将激进观点传播到全世界的千家万户,这令叙利亚或伊拉克的狂热分子得以招募到世界任何地方易受蛊惑的年轻男女,而其中一些人继续在自己的祖国实施毁灭性的打击。

  西方国家本土产生或是在中东经历过战争洗礼回归的宗教极端主义者不仅寻求在城市中心发动袭击,还寻求打击西方的生活方式。有句拉丁文短语精准总结了2017年很多西方人的恐惧情绪:“大敌当前。”

  潜在危险更大

  文章称,“伊斯兰国”组织与“基地”组织之间的对抗可以被视为利弊兼有。在这种对抗令宗教极端势力领导权发生分裂的同时,也令双方相互促进和相互竞争,从而令这两个组织都变得更具潜在危险。

  尽管“基地”组织或许看似遭到“伊斯兰国”崛起的压制,但事实上,该组织仍然在非洲和中东地区保持活跃,并在2015年1月指挥对法国讽刺杂志《查理周刊》的办公室发动了一场恐怖枪击事件。

  文章称,虽然“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失去了大部分“国土”,但是其和“基地”组织在未来数年仍将非常危险。两个组织都拥有数以万计的战士,并且希望传播激进思想,不仅在非洲和中东,而且在西方人中间。

  “基地”组织、青年党和塔利班都设法夺取了领土,但是没有一个组织达到了“伊斯兰国”组织这样的规模。在鼎盛时期,“伊斯兰国”控制了相当于约旦规模的领土,年收入达19亿美元。一个占据着如此广袤领土的非国家行为主体拥有对外国策划袭击的资金和空间。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首次引进濒危物种大鼻猴
    中国首次引进濒危物种大鼻猴
    南迁候鸟陆续飞抵莫莫格湿地
    南迁候鸟陆续飞抵莫莫格湿地
    全面部署防御台风“泰利”
    全面部署防御台风“泰利”
    浙江神仙居:云雾缭绕 宛若仙境
    浙江神仙居:云雾缭绕 宛若仙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7037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