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美外交财产纷争持续发酵 普京:诉诸法院
2017-09-12 14:34:04 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俄罗斯与美国围绕外交财产的纷争已经持续了9个月,双方你来我往,互不相让。而本月初美国强势关闭并派特工搜查俄驻旧金山总领事馆后,俄美关系进一步恶化。俄外交部发表声明敦促美方尽快返还外交官舍,同时,俄高层也纷纷表态谴责,并称保留采取报复措施的权利。

  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日还表示,将就俄美外交财产争端诉诸法律手段,这或为双方找到一条解决争端的途径。

  俄美关系再次走低

  根据美国8月31日的要求,俄罗斯在本月2日前关闭了其位于美国旧金山的总领馆以及位于华盛顿和纽约的各一处外交设施,但由于时间仓促,俄方来不及完全撤离,只能烧毁无法打包的文件。就在俄方人员、设备尚未完全撤离的情况下,美方无视俄罗斯的外交抗议,坚持派遣特工人员控制并搜查了上述建筑。

  事发后,普京的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搜查俄罗斯驻美国外交使团违反国际法,将导致俄美双边关系进一步恶化,俄方对美方的这一行为完全不能接受并深感遗憾。俄总统助理乌沙科夫表示,“美方的举动属于非法接管,我们将考虑如何回应”。

  可以说,关闭俄领事馆使本已恶化的美俄关系再次下探,事件未来走势引发外界诸多猜测。

  寻求法律途径解决

  近日,俄总统普京的日程非常紧张,先是出席在中国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随即赶往远东东方经济论坛,可谓马不停蹄。

  在金砖厦门会晤结束后的记者会上,普京就俄美外交财产纠纷的下一步走势有过倾向性表态。普京表示,“美国削减我们外交机构的数量,这是他们的权利,至于影响我们的建筑和设施,这是前所未有的事情,这显然是对俄罗斯财产权的侵犯。作为圣彼得堡大学法律系的毕业生,我可以说,产权由所有权、使用权和支配权三部分构成。

  美方剥夺了俄罗斯使用自己财产的权利,这显然侵犯了俄方的财产权。因此,我要求外交部诉诸法院。”

  莫斯科卡内基中心主任特列宁表示,诉诸法律是非常理智的举措。

  俄仍保留报复权利

  诉讼本身是个冗长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俄罗斯似乎不准备坐以待毙。

  普京曾表示,“俄方保留决定美国在俄外交人员数量的权利,但目前我们还不会采取措施”。随后,有西方媒体及俄媒披露,俄有可能继今年7月末一次性削减755名美国驻俄外交官后,再次“驱逐”155名美外交官,使美国在俄外交官人数维持在300人。

  目前,俄在美国共有455名外交官,但其中包括155名驻联合国纽约总部工作人员。媒体报道指出,普京认为上述155名外交官不属于俄美对等人员范畴,所以,有必要将美国驻俄外交官人数再次削减。

  俄美外交财产争端并未关闭两国高层对话的大门。本月8日,新任俄驻美大使安东诺夫赴白宫向美国总统特朗普递交国书。安东诺夫在与特朗普会见后表示,“期待改善双边关系”。

  尽管俄不愿俄美关系持续恶化,但双方关系何时转圜目前看来似乎遥遥无期。早些时候,外界普遍期待第二轮“普特会”能够借助国际会议的平台举行,但在美搜查俄外交机构后,佩斯科夫已表示,普京并没有计划前往纽约并出席即将于9月12日召开的第72届联合国大会。至此,第二轮“普特会”至少短时间内不会举行。(驻俄罗斯记者 张春友)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陈璟春
相关新闻
  • 美国要求俄罗斯关闭俄驻旧金山总领馆等(组图)
    中新网:http://cul.chinanews.com/gj/2017/09-01/8319483.shtml 当地时间2017年8月31日,美国旧金山,俄罗斯领事馆。为实现外交使团的对等,美国要求俄罗斯在9月2日以前关闭其驻旧金山总领事馆及华盛顿和纽约的两处建筑。 在美国参众两院7月以高票通过对俄制裁法案后,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美驻俄外交机构工作人员应裁减755人,以使俄美两国在对方国家的外交机构人数对等。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感谢普京称这有利于美国削减工资开支,此后又和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一同表示将在9月1日之前出台相关反制措施。
    2017-09-01 09:35:37
  • 简讯:美国国务院要求俄罗斯关闭俄驻旧金山总领馆
    美国国务院8月31日宣布,作为对俄罗斯削减美驻俄外交人员的回应,美方要求俄方关闭俄驻旧金山总领馆及位于华盛顿和纽约的各一处外交设施。
    2017-09-01 01:27:47
  • 德国外长:美国对俄罗斯制裁“损欧利己”
    夏文辉  正在美国访问的德国外长西格马·加布里尔29日在华盛顿说,欧洲国家担心美国新的对俄制裁令不仅给欧洲带来经济损失,且将导致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关系退回到“冰川时代”。
    2017-08-31 06:50:5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飓风过后的迈阿密
    飓风过后的迈阿密
    故宫博物院年度大展即将开幕
    故宫博物院年度大展即将开幕
    一只军犬的述职报告:我凭什么名震犬圈
    一只军犬的述职报告:我凭什么名震犬圈
    瑞士两列火车相撞约30人受伤
    瑞士两列火车相撞约30人受伤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7021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