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阮宗泽、艾平:开放包容、和而不同 中国正在散发挡不住的魅力
2017-09-11 06:31: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9月11日电(记者 徐倩)“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当代,外交软实力正日益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指标,把发展外交软实力置于战略高度,已成为实现国家总体目标的根本要求。

  新华网联合国家行政学院制作五期系列高端访谈《大棋局——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新理念和突破》。在第四期《中国外交软实力》话题中,专家认为文化是一国的气质,也是一国的“颜值”。中国文化中的开放包容、和而不同理念,正在让中国散发出挡不住的魅力。以下为部分内容节选:

  新华网(主持人、新华网海外传播中心国际部主任徐倩):中国文化凭借5000年的底蕴和独特的魅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国人。近年来,我们在世界各国都举办了中国文化年活动,而且在APEC、G20峰会的主场外交的场合也展示了中国文化的魅力。我们在全球范围内还创办了几百所孔子学院,掀起了全球“汉语热”。我们新华社的记者在“一带一路”采风的过程中,发现了很多鲜活的例子,说“一带一路”中亚的国家,非洲的国家很多人都在学习汉语。他们甚至说学好了汉语,就有了铁饭碗。

  文化是软实力的一个重要符号,中国在推进文化“软实力”方面,取得了哪些进步?

  阮宗泽(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国际问题研究》杂志主编):文化是一个国家的气质,也是一个国家的“颜值”,它是让人着迷的。我也看到有学者将文化划分为三种,一是传统文化,二是革命时期的文化,三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文化。不论怎样划分,中国都有很丰富的传统文化,并且今天的中国也正在创造一些新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文化。

  举个例子,我曾经参加北京的一个夏令营,学生大部分来自美国、加拿大和中国香港地区。我问他们为什么到中国来参加夏令营?我原本以为,他们在学汉语,所以想来中国,结果他们的回答让我非常惊讶。他们说,自己其实还没有学汉语,但是周边的同学 、朋友、父母和长辈都在谈论中国,自己不来中国就OUT了,连聊天的谈资都没有。所以,他们说一定到中国这块土地上感受一下,和中国的同学、老师交流一下,中国到底是怎样在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讲,其实中国正散发着一种挡不住的诱惑。

  系列高端访谈《大棋局》第四期:《打造中国外交“软实力”》。嘉宾由左到右依次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艾平和主持人徐倩。新华网发

  那么回到刚才的问题,我觉得中国文化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内涵非常丰富。我觉得中国文化在两个方面,对当下的中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一是开放包容的文化。中国文化其实是包容性很强,非常多元化的,这样的文化是宽容的。现在,世界上出现的很多问题,是有的人不宽容,想用自己的方式取代别人的方式,自己的制度和生活方式取代别人,所以导致冲突和战争。

  二是中国文化有一个精髓“和而不同”。中国特别强调和追求的是和平和谐,你的不同我尊重你,并没有要求你去放弃。当今的世界为什么有这么多的冲突、这么多的战争,甚至这么多的流血牺牲?其实是因为没有做到和而不同,总觉得自己的是最好的,想用自己的取代一切,这个是做不到的。世界要实现和平,要繁荣发展,中国的这些优秀文化的精髓,应该得到进一步推广。

  艾平(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我也想举一个自己亲身经历的例子,来说明中国文化在提升软实力方面的作用。我个人感触比较深的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在那次奥运会举办之前,我们就听说当时印度国大党领袖索尼娅·甘地夫人有意到中国观看奥运会开幕式,她的女儿女婿、外孙外孙女也希望来。我们想这样一个重要的场合,如果索尼娅·甘地夫人能够出席,对促进双方交往和友谊是能发挥积极作用的,所以我们和有关部门联系,最后办成了这件事。

  我本人也在开幕式现场,开幕式如此灿烂辉煌,给人一种非常强烈的视觉冲击。我当时就有那么一种感觉,做了一辈子的外事工作,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展示的中国新形象,给世人留下的深刻印象,可能超越了多少默默无闻的外事工作。

  当时,因为索尼娅·甘地夫人的外孙外孙女都是几岁的孩子,那天的天气又特别热,我们原以为孩子们不会坚持到最后。但开幕式结束后,我就收到了当时的印度驻华大使发给我的一个短信。她说,我要祝贺伟大的中国人民,你们的开幕式太精彩了。后来我问她,孩子们怎么样?她说,他们一直处于兴奋状态,直到离开会场回到饭店。这种活动,能够集中体现中国的文化,这种方式确实能够发挥非常积极的作用。

点击进入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699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