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中国的移动国土”——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西班牙喜迎同胞登船
2017-09-11 16:09:4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班牙马拉加9月11日电 特写:“中国的移动国土”——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西班牙喜迎同胞登船

  新华社记者 郭求达

  10日上午,地中海之滨的西班牙马拉加港的码头上,一大群扶老携幼、笑语欢声的华侨华人,早早排起长队,挥舞着五星红旗,展开了欢迎条幅。队伍中的孩子们仰着头,一双双好奇的眼睛盯着眼前的白色巨轮——画有红十字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

  随着港口员工将巨轮的缆绳系在岸边,一队身着海军白色夏常服的军官沿舷梯健步走下,人群爆发出阵阵欢呼。和平方舟医院船在马拉加港正式开始为期三天的技术停靠,并组织舰艇开放日活动。

  和平方舟医院船任务指挥员管柏林少将带领军官们走到当地华侨中间,微笑着与大家握手。在与一名小朋友握手时,管柏林问他:“一会儿我们去船上参观好不好?”

  “好!”回答他的,是现场的一片欢呼声。

  欢迎仪式结束后,大家在海军官兵的引导下,秩序井然地登上医院船。老家在辽宁大连的赵伟到马拉加已经十几年了,他特意赶来参观。站在甲板上,赵伟以东北人的爽朗开了一句玩笑:“我要跟着这船回中国了!”

  赵伟身旁的一名海军战士微笑着回应:“您已经在中国了。”

  看到大家不解的目光,这名战士的声音充满了骄傲:“咱们的船,就是中国的移动国土!”

  赵伟感慨道:“对祖国的感情,无论走到哪里,都改不了。”这次他得知和平方舟要在马拉加港靠岸,天刚亮就到码头“踩点”,生怕错过活动。

  船泊地中海,满载赤子情。来自西班牙南部华侨华人协会的阮双彬介绍说:“我们在微信群里发出通知后,大家踊跃响应。很多同胞是从塞维利亚、格拉纳达、加的斯等地特意赶来的。”有的华侨举家从数百公里外开车过来,早上4点就出发了。

  从国内自主研发的救援直升机,到最近热映的电影《战狼2》,再到中国同胞上船参观只靠“刷脸”,和平方舟甲板上热烈讨论的话题,总是绕不开大家对祖国日益强大的自豪感。熟悉的回忆,炽热的心情,伴着亲切的乡音,播洒在这距离祖国万里之遥的“移动国土”上。

  此次执行“和谐使命”任务的和平方舟医院船于7月下旬出发,任务预计历时155天,到访吉布提、塞拉利昂、加蓬、刚果(布)、安哥拉、莫桑比克、坦桑尼亚、东帝汶等国家并提供人道主义医疗服务。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飓风“艾尔玛”登陆美国佛罗里达
    飓风“艾尔玛”登陆美国佛罗里达
    埃及发现距今约3400年阿蒙神金匠墓
    埃及发现距今约3400年阿蒙神金匠墓
    广州:下班路上遇车祸伤者 空姐跪地抢救半小时
    广州:下班路上遇车祸伤者 空姐跪地抢救半小时
    武警山西总队首批新兵入营
    武警山西总队首批新兵入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644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