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安全专家警告:德国大选计票容易遭“黑”
2017-09-09 06:35:1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多名网络安全专家警告,定于9月下旬举行的德国联邦议会选举存在黑客“捣乱”计票的极大风险。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7日报道,欧洲大型黑客团体“混乱电脑俱乐部”发言人莱纳斯·诺伊曼说:“可能发生的袭击数量和系统的脆弱程度比我们所能想象的还要严重。”

  按诺伊曼的说法,要操纵德国大选结果,甚至不需要借助什么复杂的黑客软件,只需“一键点击”足以。

  联邦议会选举中,选民在纸质选票上用笔勾选心仪的候选人和政党,由选举工作人员手工计票,但当公布每个选区的计票结果并在全国范围累加时,将主要使用一种名为“PC Wahl”的软件,正是“黑客”乘机作乱的漏洞所在。

  一位名叫马丁·契尔西奇的计算机专家已在PC Wahl软件中发现了一个严重安全漏洞。他告诉《明镜》周刊网站:“到了某个节点,计票结果需要找个地方输入电脑,从这里开始,就可以在数据上做很多手脚。”

  不过他解释说,可能被操纵的更多是初步计票结果,这会容易造成“错误印象”,而最终结果比较难做手脚,因为很容易被察觉。

  德国联邦统计局局长迪特尔·萨赖特尔则对德国媒体表示,黑客操纵计票结果“可能性很低”。

  但诺伊曼认为:“现在这个时代已经不能漠视投票中的信息技术安全漏洞。数十年来已开发出各种有效的防护措施,(这次选举)没理由不用。”

  9月24日,德国6150万合格选民将可选择在全国近7万处投票站投票给心仪的候选人和政党。(沈敏)【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纠纷持续升级!德国和土耳其口水战打到最高层
    对此,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6日作出回应,称这是“纳粹主义”和“法西斯主义”,并要求欧盟“像一个男人那样”尽快就土耳其是否入盟作出决定。默克尔3日在与舒尔茨的电视辩论中表示,“事实很清楚,土耳其不应该成为欧盟成员。
    2017-09-08 07:48:18
  • 民调:德国人比欧盟他国居民更满意本国发展
    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6日发布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和其他欧盟国家居民相比,德国人对本国当前发展状况感到满意的比例最高。
    2017-09-07 11:11:01
  • 无人驾驶巴士亮相德国 迷你可爱造型萌萌哒(组图)
    当地时间2017年9月5日,德国德累斯顿,无人驾驶公交车 Navya Arma DL4亮相德累斯顿街头,该巴士通过摄像头检测到障碍物,根据预设的路线行驶。(图片署名: 东方IC)  当地时间2017年9月5日,德国德累斯顿,无人驾驶公交车 Navya Arma DL4亮相德累斯顿街头,该巴士通过摄像头检测到障碍物,根据预设的路线行驶。
    2017-09-06 11:05:1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绝症女孩李欢:把“爱和坚强”吟唱到生命终点
    绝症女孩李欢:把“爱和坚强”吟唱到生命终点
    中巴空军在中国境内举行多兵(机)种联合训练
    中巴空军在中国境内举行多兵(机)种联合训练
    日本熊本熊现身广州卖萌引围观
    日本熊本熊现身广州卖萌引围观
    甘肃金昌戈壁滩上秋日菊花香
    甘肃金昌戈壁滩上秋日菊花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995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