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型“检测笔”可快速确认人体组织是否癌变
2017-09-09 16:03:4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 美国科学家发明了一种钢笔大小的检测工具,能在10秒钟内确认人体组织是否癌变,准确率超过96%。这种方法有望帮助医生在癌症手术中精准地切除肿瘤。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校区研究人员在学术刊物《科学转化医学》新一期上报告说,他们研发的这种工具名叫MasSpec Pen,其检测速度比现有技术快150倍。在手术中用它即时确认肿瘤范围,一方面可防止切除不彻底导致癌症复发,另一方面也可减少对健康组织的伤害。

  该工具使用起来很简单,只需手握检测笔在组织上轻轻按压3秒,“笔尖”会渗出一滴水,吸收细胞释放出的蛋白质、脂类和代谢产物等分子,随后将水滴吸回笔内进行质谱分析,将数据传送到电脑。

  正常细胞与癌细胞相比会释放出不同的分子组合,电脑对这种分子“指纹”进行分析比对,在屏幕上显示检测结果。研究人员用这种方法检测了253份人体组织样本,包括健康组织和肺癌、乳腺癌、甲状腺癌和卵巢癌的癌变组织,结果显示这种方法可以迅速准确地完成分析,准确率超过96%。

  由于待检测组织只与塑料笔尖和水滴接触,该工具不会对组织造成伤害。研究人员还进行了动物实验,结果显示实验鼠在检测过程中没有受到明显的组织损伤和精神压力。研究人员计划于2018年开始将该工具用于临床试验。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美国批准首个基因疗法 癌症治疗迎来新篇章
    美国政府30日批准一种基于改造患者自身免疫细胞的疗法治疗白血病,这是第一种在美国获得批准的基因疗法。
    2017-08-31 12:29:09
  • 全球首份癌症病例图谱发布 分析了8000种肿瘤样本
    经筛选,发现其中32种基因存在于超过80%的肿瘤样本中,且与癌症具体类型无关,它们可以作为新药研发的靶子。依据肿瘤类型和肿瘤位置,研究人员还发现,超过2000种基因对病人生存率等“预后”有着不同的影响。
    2017-08-23 07:55:48
  • 新型血液检测可诊断多种早期癌症
    美国和欧洲研究人员16日在美国《科学转化医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研发出一种基于检测血液里肿瘤特异性遗传物质的早期癌症诊断新方法,准确率可达62%。
    2017-08-17 14:57:2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绝症女孩李欢:把“爱和坚强”吟唱到生命终点
    绝症女孩李欢:把“爱和坚强”吟唱到生命终点
    中巴空军在中国境内举行多兵(机)种联合训练
    中巴空军在中国境内举行多兵(机)种联合训练
    日本熊本熊现身广州卖萌引围观
    日本熊本熊现身广州卖萌引围观
    甘肃金昌戈壁滩上秋日菊花香
    甘肃金昌戈壁滩上秋日菊花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636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