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涉贪腐引众怒 危地马拉总统或被褫夺豁免权
2017-09-06 06:41:2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美洲国家危地马拉最高法院4日裁定,交由议会投票决定,是否剥夺总统吉米·莫拉莱斯免于反腐调查的刑事豁免权。

  最高法院发言人安赫尔·皮内达说:“有足够的证据支持法院把案件移交议会。”

  在联合国支持下,危地马拉反逍遥法外国际委员会近几个月来和危地马拉检方合作,对总统家属展开涉腐调查,怀疑莫拉莱斯当年的竞选资金也有问题。首席检察官特尔玛·阿尔达纳上月指出,莫拉莱斯2015年竞选时有82.5万美元政治资金没有申报,还有部分经费来源不明。莫拉莱斯则反复否认自己有错。

  上月25日,阿尔达纳和反逍遥法外国际委员会主管、联合国官员伊万·贝拉斯克斯宣布,正寻求法院剥夺莫拉莱斯豁免权,以便就其竞选资金问题展开调查。两人宣布这一消息的两天后,莫拉莱斯下令驱逐贝拉斯克斯,引发民众抗议。最高法院29日裁定,“驱逐令”无效。

  按照规定,危地马拉议会眼下需要成立一个由5名成员组成的委员会,就剥夺总统豁免权一案进行核查,并向全体议员汇报结果,进而表决。根据危地马拉法律,剥夺总统豁免权需获得议会三分之二多数支持,即158名议员中至少有105人投票支持,决议才能获得通过。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议会中的其他主要政党同样牵涉类似资金问题指控,成为检方和联合国反腐官员的“盯紧”对象,因此决议恐难通过。

  面对最高法院4日的裁定,莫拉莱斯在一份声明中说,他将继续尊重国家的制度,但呼吁民众保持客观。

  莫拉莱斯现年48岁,喜剧演员出身,2015年打着“既非贪官也非骗子”的口号赢得选举,去年上任,接替因腐败落马的前总统奥托·佩雷斯。(刘曦)【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巩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山深深,挡不住小小读书郎的求学梦
    大山深深,挡不住小小读书郎的求学梦
    金秋田园
    金秋田园
    卢靖姗亮相影片《求闲者》首映红毯
    卢靖姗亮相影片《求闲者》首映红毯
    北京市核心区体量最大棚改项目开始选房
    北京市核心区体量最大棚改项目开始选房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6967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