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轻松取胜 电视竞选辩论,默克尔赢在哪里?
2017-09-05 06:50:1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德国定于24日选举联邦议会,胜负悬念并不多。民意调查显示,现任总理安格拉·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将胜出,剩下的只是选择和哪个政党联合执政问题。

  3日晚的电视竞选辩论进一步奠定这种印象:默克尔与主要竞争对手、社会民主党总理候选人马丁·舒尔茨的“舌战”算不上“精彩”,她的表现可用“稳”字形容,没太费劲地赢得了胜利。

  从政以来,默克尔一向不是“最佳辩手”材料。那么,她赢在哪里?

  当地时间2017年9月3日,德国柏林,寻求连任的总理默克尔与主要竞争对手、社会民主党党魁舒尔茨出席电视辩论,首次正面交锋。

  【默克尔的“最佳辩论表现”】

  英国广播公司评论道,默克尔在总理岗位上已经工作了12年,这一点在辩论中显示无遗。德国《明镜》周刊网站称赞,这次是默克尔个人“最佳辩论表现”。不过,这一结论是建立在之前三次辩论中她都明显落下风的基础上。

  这场辩论很多时间集中于移民议题。默克尔因为对外来移民和难民保持开放态度备受国内右翼阵营抨击。舒尔茨在辩论中也抓住一点:默克尔未与欧盟其他国家伙伴商量,就擅自开放边界,接收被匈牙利等东欧国家拒绝的难民。

  然而,属于中左翼阵营的舒尔茨在难民问题上的总原则和默克尔分歧并不大。他自己曾经说过:每个移民来的时候心怀对欧洲的信任,这比金子还要宝贵。

  舒尔茨在竞选中强调“社会公平”,3日晚也试图聚焦于这个议题,谈失业率和贫困人群,但也被默克尔轻松击退。

  亮眼的经济数据为默克尔提供了反驳的炮弹:她开始第一个总理任期时,有500万德国人失业,如今只剩250万,足足少了一半。至于社会保障问题,德国今天的社保政策,正是基于社民党总理施罗德执政时推出的“哈茨4”救济金改革。

  经济问题上,舒尔茨领导下的社民党还承诺降低税率,但默克尔的基民盟也提出了类似措施。

  稍微拉开差距的是外交政策。舒尔茨采取攻击性姿态,抨击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屡次用他的“推特”言论把世界推向灾难边缘,称世界应该考虑撇开美国、为朝鲜半岛问题找出路;他还说假如自己是德国总理,他会立即终止土耳其入盟谈判。

  默克尔一开始对于“中断谈判”这个选项表现谨慎,但她后来补充说,她会与欧盟其他国家领导商议是否能就此达成一致立场。

  默克尔虽然曾不止一次表达过欧洲应该思考“没有美国怎么办”的问题,但仍强调在朝核问题上将与相关国家领导人商谈,其中包括美国总统。

  资料图片:8月30日,在德国西南部城市路德维希港,德国总理默克尔出席竞选集会。新华社记者罗欢欢摄

  【不像“角斗”,更像“二重唱”】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德合作中心副主任杨解朴认为,这场辩论总体感觉对抗性不是很强,状态比较温和。用德国媒体的话来说,辩论中“角斗”气息很少,更像是“二重唱”或“问答游戏”。

  杨解朴说,目前默克尔支持率领先,所以在辩论中表现只要不逊色于舒尔茨即可,舒尔茨因为支持率落后,必须“大赢”才能挣来分数。总体而言,舒尔茨的表现没能达到这个效果。

  此次辩论,由德国四家主流电视台各派一名主持人轮流提问。杨解朴认为,辩论在体温设置上有问题,集中于难民和移民、伊斯兰教、土耳其等问题,涉及社会公平或教育公平等纯内政问题的部分所占比例很少。大多数问题上,双方立场和意见相似相近。

  辩论结束后,德国电视一台发布的民调显示,默克尔在多数问题上的表现都比舒尔茨获得更多支持。总体表现上,55%的德国人满意默克尔的表现,35%支持舒尔茨。具体在移民和难民问题上,44%认为默克尔“可信”,39%认为舒尔茨可信;国际事务上,61%认为默克尔可信,30%认为舒尔茨可信;涉及内政的劳动力市场问题上,45%信任默克尔,40%支持舒尔茨。

  【默克尔底气何在?】

  这次竞选是在2015年默克尔政府接收100万中东难民、国内安全形势趋紧、德国与土耳其关系紧张的背景下进行的。多数德国民众为什么会选择继续支持并非毫无争议的默克尔呢?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田德文说,除去舒尔茨在从政经验和竞选纲领方面的缺陷,最重要的原因是默克尔2005年第一次当选总理以来,德国经济获得长足发展,多数德国人认可她的执政成绩。

  根据欧盟官方统计数据,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的人均GDP指数,以当年欧盟28国平均值为100的话,德国2005年为124,2016年为123,而同期法国则从111下降到105,英国从117下降到108。这就是说,这12年中德国经济增幅一直高于欧盟其他主要国家。

  与欧洲其他大国相比,德国经济不仅总量最大,而且开放度更高。根据欧盟统计,2005年德国出口有64.6%是欧盟内贸易,而2016年这一比例下降到58.6%,降幅达到6%。法国同期从63.6%下降到59.4%,降幅4.2%。也就是说,德国外贸增长正在从欧盟“内生动力”转向世界经济的“外生动力”。

  辩论中,默克尔面对舒尔茨对其难民政策的攻击时说道,自己作为总理,需要在“非常戏剧化的情况下”做出决策,这些情况包括欧元危机和难民危机,“我依然认为这些决定是正确的”。

  田德文说,按照德国著名学者弗里茨·沙普夫的分析,德国经济长期一枝独秀的原因是欧元区建设极大地有利于德国经济发展。这样说来,默克尔执政成功的要诀是在欧洲经济格局有利于德国的情况下顺势而为,“在正确的时候做了正确的事情”,包括克服阻力坚定推进国内改革,在欧债危机中对伸手求援的欧元区重债国毫不手软。默克尔在难民危机中的很多做法在德国乃至欧洲饱受争议,但这并不足以让德国选民忘记她执政期间德国经济的持续增长。(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正面交锋!舒尔茨电视辩论“阻击”默克尔

德国大选:默克尔能否高枕无忧

大选首次正面交锋结束 默克尔举杯豪饮心情颇好

德大选战:默克尔和对手电视“决斗”和谐场面多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山深深,挡不住小小读书郎的求学梦
    大山深深,挡不住小小读书郎的求学梦
    金秋田园
    金秋田园
    卢靖姗亮相影片《求闲者》首映红毯
    卢靖姗亮相影片《求闲者》首映红毯
    北京市核心区体量最大棚改项目开始选房
    北京市核心区体量最大棚改项目开始选房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959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