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脱欧=接受教育?欧盟要给英国点“教训”
2017-09-05 06:50:3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8月31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英国“脱欧”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右)和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叶平凡摄

  英国“脱欧”谈判欧洲联盟首席代表米歇尔·巴尼耶2日说,他并不希望“惩罚”英国,但是会给英国点“教训”,“让英国人明白脱离欧盟意味着什么”。

  他的谈判对手、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回击说,巴尼耶在“恐吓”英国,英国不会在胁迫之下支付“分手费”。

  【“给英国点教训”】

  巴尼耶2日在意大利一场国际经济论坛上说,对英国而言,“脱欧”将是一次“接受教育的过程”。“离开欧洲单一市场将产生极为严重的后果,而英国政府并未就此向民众作出解释,那么就由我们来告诉英国人,离开单一市场到底意味着什么。”

  就“脱欧”谈判中的经济议题,巴尼耶表示,英国要接受一些重要条件,比如遵守2014年作出的承诺,直到2020年都要承担欧盟预算的14%。此外,今后英国与欧盟的自由贸易协定将不同于以往,更加注重遏制社会、环境等层面的不公平竞争现象。

  第三轮“脱欧”谈判上周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欧盟委员会总部无果而终。双方围绕单一市场各执己见,互不相让。

  欧盟认为,英国“脱欧”不得影响欧盟监管和执行欧盟相关法规的能力,不得影响欧盟的自主决策权,但英国既想重新获得自主权,实行自己的标准和规定,又想让本国的法规自动在欧盟获得认可。

  巴尼耶强调:“英国不能在置身单一市场外的同时还想影响市场的法规”。

  【500亿英镑?】

  英国广播公司3日报道,针对巴尼耶的“教训”说,英方反驳称欧盟“不愿意谈论未来”。

  8月31日在第三轮谈判结束后的记者会上,巴尼耶说,本轮谈判中,双方就公民权利、“分手费”以及陆上边界、即英国北爱尔兰与爱尔兰边界安排等核心议题仍存在较大分歧,远未达到“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地步。

  针对巴尼耶的这番表态,戴维斯嘲讽这一说法“冒傻气”,称巴尼耶最关注的是“分手费”,但他未能在这方面获得满意答复,因而欧盟“想对英国施压,用拖延时间的方式获得他们希望金额的分手费”。

  戴维斯说,在谈判中,英国以“非常务实”的方式,逐条分析欧盟提出的经济要求。面对英国这些优秀的律师,欧盟希望条款快速通过的愿望落空,因而倍感棘手。

  尽管关于“分手费”的各种消息甚嚣尘上,但英国政府迄今尚未明确具体金额。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3日报道,首相特雷莎·梅准备同意向欧盟支付500亿英镑(约合4239亿元人民币)的“脱欧”费用,以启动贸易谈判。特雷莎·梅将在下月保守党代表大会后公布相关细节。

  戴维斯斥责这条报道“子虚乌有”。他指出,英国政府尚未确定相关内容。“向欧盟支付巨额费用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英国会在国际舞台上履行自己的职责,但前提是这些职责合情合法。”

  【兑现防务承诺】

  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3日说,英国退出欧盟后,仍将继续对北欧国家和波罗的海地区国家兑现防务承诺。

  约翰逊指出,目前全球局势日益复杂,对伙伴国来说,英国仍会作为其安全局势的保障力量,“尤其是在北欧和波罗的海地区”。“英国希望全球局势稳定安全。退出欧盟后,英国将继续致力于维护欧洲的共同利益并对欧洲面临的任何挑战予以回击。”

  伦敦时间4日晚,约翰逊将主持北欧及波罗的海8国外长会议,商议英国“脱欧”后的防务合作、安全问题等内容。会议还将涉及伊朗和俄罗斯相关议题。来自瑞典、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等国家的外长将参加此次会议。(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

 

 

英脱欧部长否认脱欧费为500亿英镑:“无稽之谈”

英国“脱欧”谈判:谈不拢 拖不起

特雷莎·梅访日:大谈防务合作 淡化“脱欧”影响

分歧明显 第三轮英国脱欧谈判未能取得关键进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相关新闻
  • 英国“脱欧”谈判:谈不拢 拖不起
    持续4天的欧盟与英国第三轮“脱欧”谈判8月31日下午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结束。由于双方在诸多核心议题上存在难以弥合的分歧,本轮谈判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2017-09-01 16:00:27
  • 英欧第三轮“脱欧”谈判无果而终
    欧盟与英国第三轮“脱欧”谈判31日下午在布鲁塞尔欧盟委员会总部结束。
    2017-08-31 23:57:23
  • 英欧开启第三轮英国“脱欧”谈判
    欧盟与英国第三轮“脱欧”谈判28日下午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开启,双方将围绕“分手费”、欧盟公民权利以及北爱尔兰边界安排继续讨价还价。
    2017-08-29 05:03:2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山深深,挡不住小小读书郎的求学梦
    大山深深,挡不住小小读书郎的求学梦
    金秋田园
    金秋田园
    卢靖姗亮相影片《求闲者》首映红毯
    卢靖姗亮相影片《求闲者》首映红毯
    北京市核心区体量最大棚改项目开始选房
    北京市核心区体量最大棚改项目开始选房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959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