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正面交锋!舒尔茨电视辩论“阻击”默克尔
2017-09-05 06:50:3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距德国联邦议会选举仅剩3周,首都柏林3日举行选前唯一一次电视辩论。辩论双方分别为德国最有可能竞争总理一职的两位党派领袖: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安格拉·默克尔对阵社会民主党主席马丁·舒尔茨。

  据德国媒体预计,约3000万人收看了这次辩论,占有效选民的近一半。这其中,可能有700万选民会以辩论为基础,决定向谁投票。

  对默克尔而言,这是一次“守成”战。在8月最后一周开展的大多数民调中,她领导的基民盟都有近40%的支持率,远高于社民党的25%左右。在辩论开始前,默克尔就已占据上风。

  对舒尔茨而言,这是一次“阻击战”。社民党今年接连三次在州议会选举中败北,支持率也持续走低。德国媒体直言,电视辩论是舒尔茨的“最后机会”。

  内政:谈难民说过往

  涉及内政的辩论两人交手回合最多的是难民话题。

  舒尔茨开宗明义,他说默克尔在2015年的“难民危机”中犯下错误,向难民敞开大门导致欧洲政治震荡。难民大量涌入让欧洲多国民族主义、种族主义和排外势力抬头,也使德国与难民首先进入的东欧前沿国家产生龃龉。

  舒尔茨认为,德国政府当时应与欧洲多国协调,“达成一个全欧洲的解决方案,但是(默克尔的政策)让我们丢掉机会。”

  对于舒尔茨的诘问,默克尔的回答直截了当。她表示,如果回到2015年,她会做同样决定。

  她说:“当时难民涌入非常迅速,是个紧急的时刻……在做总理时,有些时候必须做决策。”她表态坚定:对于到来的难民,德国不能以高压水枪迎接。

  在遣返不符合庇护条件难民的议题上,舒尔茨与默克尔的观点差异也较为明显。

舒尔茨认为移民部门必须“加快速度、提高效率”遣返这些难民。而默克尔的表态则更强调难民安全,她认为应该与遣返国政府沟通,确保难民回国后的安全。

  舒尔茨与默克尔还就养老金、柴油车造假丑闻等分别表达了态度,并未针锋相对。

  外交:论土美看未来

  在外交政策的辩论上,舒尔茨与默克尔传达出两处明显的政策差异。

  首先是德国与土耳其的关系。目前,在德境内生活着超过200万土耳其裔居民,对德政治生活的影响不容小觑。

  两国关系近年来持续走低,2016年反对土总统埃尔多安的政变发生后,德土在一些问题上相互指责,两国关系在2017年可谓跌入谷底。

  对土耳其,默克尔的政策保持了微妙的政治平衡。她不断向土施加政治压力,却“斗而不破”,没有惹恼土耳其“开闸”,撕毁欧土协议把难民放入欧洲。

  在3日的辩论上,舒尔茨提出德国应对土耳其态度更强硬。“我如果是总理,我会要求欧洲理事会结束土入盟谈判。我会为此斗争,土耳其反对欧盟的价值观,欧盟就不应该接纳这样一个国家。”舒尔茨说。

  默克尔表态谨慎,称入盟谈判是否继续要由欧洲多国做主,“这样一个举动应该提前考虑好(后果)”。

  差异之二体现在跨大西洋伙伴关系上。舒尔茨在辩论中直言,美国特朗普政府“不靠谱”,认为德国应与可信赖的伙伴打交道。“我害怕他(特朗普)发的那些推特。”

  默克尔则强调德美关系十分重要,她提到诸如半岛核问题、叙利亚问题,仍需要美国的参与。

  结果:分胜负有进退

  大约120分钟的辩论后,德国多家电视台发布了民调结果。

  德国电视一台发布的结果中,大约55%的观众支持默克尔,35%的观众支持舒尔茨。从这个结果来看,默克尔无疑在电视辩论中获胜。不过,也有几家媒体评价,舒尔茨的表现比预想要好。

  德国电视二台公布的结果显示,支持默克尔和支持舒尔茨的民众分别为53%和39%,而在电视辩论前,这两个数据分别为60%和33%。从这个数据来看,舒尔茨的表现确实起到了“阻击”的作用。

  从德国的政治光谱来看,社民党和基民盟分别处于中左与中右,政策差异不会像欧洲其他国家内政党间明显。不过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作为德国除默克尔以外唯一“叫得响”的政治家,舒尔茨为厌倦默克尔长期执政的选民提供了选择,可以拉回不少“为寻求改变”而投向极右政党的选票。在欧洲的多事之秋,德国不会向极右滑落。(张远)(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巩阳
相关新闻
  • 德国大选:默克尔能否高枕无忧
    德国最新公布的8月失业率为5.7%,创下1990年德国统一以来的最低纪录。现在距德国大选不到一个月,这对本就优势明显的总理默克尔来说又是一大利好。
    2017-09-04 13:01:15
  • 德国9月份消费者信心上升
    德国市场研究机构捷孚凯29日公布的月度报告显示,德国9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连续第五个月上升,预计为10.9点,比上月增加0.1点。
    2017-08-29 18:16:29
  • 德国8月份失业率继续维持低位
    德国联邦劳工局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季节调整后,德国8月份失业率为5.7%,与前三个月持平,继续保持在历史低位。
    2017-09-01 12:01:1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山深深,挡不住小小读书郎的求学梦
    大山深深,挡不住小小读书郎的求学梦
    金秋田园
    金秋田园
    卢靖姗亮相影片《求闲者》首映红毯
    卢靖姗亮相影片《求闲者》首映红毯
    北京市核心区体量最大棚改项目开始选房
    北京市核心区体量最大棚改项目开始选房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6959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