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哈维”登陆小镇伤痕累累
2017-09-05 15:01:0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休斯敦9月4日电 题:“哈维”登陆小镇伤痕累累

  新华社记者 高路 刘立伟

  8月下旬,四级飓风“哈维”来袭,给美国得克萨斯州东南沿海带去满目疮痍,美国第四大城市休斯敦遭遇前所未有的洪涝灾害。近日,新华社记者走访飓风登陆点罗克波特镇,亲眼目睹飓风留下的累累伤痕,倾听灾民诉说挥之不去的痛。

  罗克波特位于休斯敦西南约340公里外的墨西哥湾沿岸。汽车在高速公路上飞驰,沿路河道水系密集,四周遍布湿地沼泽。连续几日的晴好天气和高温已经让河水水位迅速下降,飓风来临时因积水被迫封闭的道路也已恢复通行。

  距离小镇约100公里的地方,飓风的破坏力已经显现:树枝折断散落在地上、棉花田里收割打包的棉垛被风吹散、加油站一角被掀翻、大型房车向一侧倾倒……越接近海边,损失也越严重。沿途不少电线杆被风吹歪,工程抢险人员正在加紧维修。

  汽车驶入小镇,目光所及之处,一半以上房屋不同程度受损,有的彻底倒塌,有的一侧倾斜;停在路边的车辆很多被折断的树枝或房屋上掉落的重物砸中,玻璃破碎或车顶塌陷;电线杆几乎全部倾斜或倒地,电线从高处垂落到地面上。

  “哈维”远离后,罗克波特居民陆续返回,清理残破的房屋,破碎的地板、家具、房顶瓦砾成堆码放在道路两旁。

  在罗克波特镇政府附近,记者遇到了前来整理受损房屋的凯瑟琳一家,她原本在这里经营一家杂货店。飓风登陆前那天的上午,凯瑟琳在儿子的劝说下与家人一同撤离到亲戚家,几乎没来得及拿任何行李。几天后,当凯瑟琳再次来到自家杂货店门口时,她根本无法相信自己的眼睛。

  “你会想到房屋的玻璃被吹坏了,但怎么也想不到整个房子几乎倒塌了。我们有一辆拖车原本停在路边,回来的时候看到拖车被吹到了路中央。”凯瑟琳告诉记者,商店里的物品几乎全部被毁,她家“失去了一切”。

  “哈维”登陆已经超过一周,罗克波特的电力和燃气仍旧没有恢复,自来水也只有在早8时至晚5时供应。“政府说,现在的自来水不能饮用,只能冲厕所或者洗澡,如果你不怕洗冷水澡的话。”凯瑟琳说。

  当地政府初步统计显示,“哈维”飓风致使罗克波特镇30%至40%的房屋彻底被毁,另有30%严重损坏,已无法修复,只得重建。飓风夺走该镇至少一名居民的性命,另有多人受伤。

  本杰明·福尔克祖辈就是罗克波特居民。正在上大学的他幸运地躲过了飓风来袭。灾害刚过,他就回来帮助家人亲友修缮房屋。他告诉记者,罗克波特正陆续收到援助,这里的居民也在努力重建家园。

  “罗克波特的人们正在竭尽全力,所有人都在努力,这让人感到骄傲,大家的爱心和努力让我们非常感动。”

  尽管重建和恢复已经起步,也相信罗克波特人的日子会一天天好起来,福尔克还是难掩内心的伤感。“很多在服务行业工作的人都失业了,他们打工的餐厅和酒吧都受到破坏,很久都无法开业。灾民们暂时在亲友家借住,很多人再也不会回来了。即使这里的社区得以恢复,也会和以前不同。我们会重建家园,但罗克波特会变成新的模样。”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山深深,挡不住小小读书郎的求学梦
    大山深深,挡不住小小读书郎的求学梦
    金秋田园
    金秋田园
    卢靖姗亮相影片《求闲者》首映红毯
    卢靖姗亮相影片《求闲者》首映红毯
    北京市核心区体量最大棚改项目开始选房
    北京市核心区体量最大棚改项目开始选房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608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