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进沟通 深化贸易投资合作
2017-09-04 07:37:30 来源: 人民日报

  工商界是金砖国家合作发展的主力军。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道路依然曲折的背景下,金砖国家自身发展也面临挑战。如何推进国际贸易与投资,推动世界经济稳步增长,是金砖国家工商界共同关心的问题。9月3日下午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首场全体会议以“贸易与投资”为主题,吸引了金砖国家多家大型企业的高管与会。

  2013年成立的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是金砖合作重要机制之一。4年多来,它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了持续性贡献。中方理事会主席、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立荣回顾了理事会与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合作,指出理事会“为贸易投资便利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习近平主席在论坛开幕式致辞中提到金砖合作所需的“务实创新”,保利集团公司董事长徐念沙分享了自己获得的启示。他说,保利很早就与各个金砖国家建立了贸易联系,金砖机制建立后,保利在各国发挥自己的产业长项,着重与所在国的市场结合,以此带动当地的企业和服务业发展。“金砖五国机制特别是工商界的合作,要取长补短,在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指导下务实创新。”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将自己的企业称作是“金砖五国在过去十年发展的见证者、亲历者、贡献者、受益者”,并列举了一系列数据佐证自己的观点——联想上一个财年的430亿美元收入中,其中有190亿美元来自金砖五国。联想在印度、巴西建有生产制造基地和研发中心,2016年生产了2800万台智能终端设备,产值达到45亿美元,直接或间接带动了2万人就业。

  美团点评集团首席执行官王兴表示,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号召要把握新工业革命的机遇,以创新促增长、促转型,积极投身智能制造、互联网+等带来的创新发展浪潮,“作为互联网的从业者,我们很受鼓舞。我们要沿着习近平主席指明的这条道路,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为金砖国家和世界各国提供互联网发展治理的中国方案”。

  俄罗斯联邦工商会主席谢尔盖·卡特林则从更宏观的角度,考虑如何促进金砖国家间的贸易投资合作。他提出了三个努力方向:一是减少贸易壁垒,二是促进行业标准化,三是解决企业信息沟通问题。他建议,各方要将目前所提出的投资环境、政策保障等方面的措施进一步加以落实,也要多想方法加强各国中小企业间的信息交流。

  印度塔塔钢铁公司执行总裁纳伦德对全球化进行了深入思考。他指出,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带来便利和技术进步的同时,也造成了许多人的失业,使得人们对它的讨论逐渐增多。“我们要找一些解决办法,真正去平衡全球化为我们带来的问题,让我们未来的世界经济也能继续成长。”纳伦德说。

  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工商会对外经济关系和投资部负责人热尔托夫·罗曼告诉本报记者,加强贸易和投资合作,能让金砖国家更好地实现优势互补、互通有无,使得跨国贸易更加便利,让各国共享发展红利,同时推动各国经济可持续发展。

  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赵忠秀这样表达自己的观点:“我相信前途是光明的,工商界要合作,要开放,我们共同努力构筑好金砖合作的基石,造福五国人民,造福全世界!”(谢亚宏 杨 迅

关注新华网
分享文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952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