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劳工神圣·中国文化日”活动在比利时举行
2017-09-04 14:21:1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比利时波珀灵厄9日3日电(记者潘革平)“劳工神圣·中国文化日”活动3日在比利时波珀灵厄市政广场举行,通过一战华工图片展、流行音乐会、舞龙舞狮、书法、厨艺和美食品尝等,彰显中国文化魅力、拉近中比民众心灵距离,同时为11月的华工纪念雕塑揭幕仪式预热。

  活动由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和比利时西佛兰德省波珀灵厄市政府共同举办。在中国文化日活动结束后举行的庆祝仪式上,波珀灵厄市长克里斯多夫·德雅盖表示,第一次世界大战末期,中国作为反侵略的一方参战。华工们勤劳、不畏艰苦,帮助英法军队挖战壕、送补给、修路桥、救伤员、清战场、扫雷等,为比利时民众战后重建以及今天的自由生活做出了贡献,值得人们纪念。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劳工神圣·中国文化日”活动是对那些曾经为欧洲和平做出巨大牺牲和贡献的一战华工群体的最好纪念,将为中比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再添浓重的一笔。

  当天,上海轻音乐团为当地观众奉献了一台“华工万岁音乐会”。乐团精心挑选了《向天再借五百年》《在希望的田野上》《红旗飘飘》以及法语歌曲《别离开我》等近20首乐曲和歌曲。

  在此前开幕的“劳工神圣”图片展上,一战华工史专家冯浩烈通过50多幅图片,向来宾展现了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1916年到1918年期间,约14万华工奔赴欧洲为劳动力极度匮乏的协约国军队提供战地后勤服务。其中约1.2万人来到比利时与法国交界地区,成为战争进入关键时刻的一支关键力量。1917年11月15日,德军轰炸了位于波珀灵厄市布思本村一个营地,为英军提供后勤服务的13名华工遇难。

  为纪念“布思本村轰炸”100周年,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决定今年在波珀灵厄市立华工纪念群雕像。群雕为铸铜雕像,由华工挖战壕、运炮弹和抬担架三个形象共同组成。每座雕像相互独立,高度均为1.8米,加上底座高约3米,将于今年11月15日举办落成仪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比利时布鲁塞尔举办漫画节(组图)
    9月3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人们参加卡通人物巡游活动。比利时被誉为漫画王国,中国人所熟悉的丁丁、蓝精灵和斯皮鲁等经典卡通形象都诞生于此。比利时被誉为漫画王国,中国人所熟悉的丁丁、蓝精灵和斯皮鲁等经典卡通形象都诞生于此。
    2017-09-04 07:16:4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哈维”飓风中民船救援队彰显华人互助力量
    “哈维”飓风中民船救援队彰显华人互助力量
    广西龙胜:“辣椒节”庆丰收
    广西龙胜:“辣椒节”庆丰收
    上海玉佛禅寺百年古建筑大雄宝殿开始平移
    上海玉佛禅寺百年古建筑大雄宝殿开始平移
    航拍美国得州飓风灾区
    航拍美国得州飓风灾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601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