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新华社评论员:共同开创金砖合作新的“金色十年”——评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2017年09月03日 22:34:2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题:共同开创金砖合作新的“金色十年”——评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新华社评论员

  “厦庇五洲客,门纳万顷涛”。9月3日,在“鹭岛”厦门,习近平主席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主席从世界发展和国际格局演变的历史进程,从金砖五国各自和共同发展的历史进程,回顾金砖合作发展的不平凡历程,深刻总结实践启示,提出共同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中国主张、中国方案,为金砖合作走深走实、行稳致远勾画了愿景,提供了动力。

  我们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尽管人类面临种种风险与挑战,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愈发强劲,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各国人民共同呼声。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金砖合作应运而生,金砖五国怀着追求和平与发展的共同愿望走到一起。从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到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合作架构,再到在国际舞台上发出金砖声音……过去10年中,金砖国家探索进取、务实为先、敢于担当,在谋求共同发展、推进互利合作、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等方面书写了精彩的金砖答卷。

  回望来时路,风雨求索行。金砖合作发展壮大的历程启示我们,坚持平等相待、求同存异,才能化解分歧、增信释疑,在合作道路上越走越稳;坚持务实创新、合作共赢,做知行合一的行动队,才能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坚持胸怀天下、立己达人,共享发展机遇,才能赢得广泛理解和认同,为国际社会注入正能量。这些启示既是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金砖五国10年合作凝聚的共同价值追求。

  当前,金砖合作正处在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上,金砖国家面临着发展经济、加强合作的重要任务。在新的征程上,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不仅事关五国30多亿人民的福祉,也必将深刻影响世界发展。我们坚信,金砖国家不仅不会“失色、褪色”,更会在时代风云中绽放闪耀世界的光芒。

  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需要坚持互利共赢,筑牢经济合作这一根基,构建更加坚实而广泛的伙伴关系。世界经济结构深刻调整,金砖国家发展如何滚石上山、爬坡过坎?出路就在共同探索经济创新增长之道,形成联动发展格局。紧紧围绕经济合作这条主线,推动各领域合作机制化、实心化,就能不断提升金砖合作含金量,为各国发展增添动力。一箭易断,十箭难折。作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合作平台,金砖合作的意义已超出五国范畴,承载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乃至整个国际社会的期望。从积极推动“金砖+”合作模式,到邀请来自全球不同地区国家的5位领导人共商合作大计,金砖“朋友圈”必将越扩越大,日益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发动机”。

  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需要彰显责任担当,切实维护世界和平安宁。要和平不要冲突、要合作不要对抗,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当今世界仍不太平,作为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国际安全秩序的建设者,金砖国家加强在国际和地区重大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建设性参与地缘政治热点问题解决进程,必将汇聚合力驱散战争阴云,成为世界和平发展的“稳定锚”。

  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需要坚持开放包容,不断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唯有开放才能进步,唯有包容才能让进步持久。面对发展失衡、治理困境、公平赤字等全球性挑战,在开放中做大共同利益,在包容中谋求机遇共享,才是人间正道。金砖国家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合力引导经济全球化走向,为世界提供更多先进理念和公共产品,推动建立更加均衡普惠的治理模式和规则,就能成为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的“加速器”,既努力把世界经济的蛋糕做大,又确保各国权利共享、责任共担。

  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站在鼓浪屿上远眺大海,琴声悠扬奏响合作之音;立于时代潮头瞩望远方,金砖巨轮开启新的航程。让我们同舟共济、携手共进,以金砖合作的丰硕成果惠及五国人民,让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福祉惠及各国民众,共同驶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光明未来。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马俊卿 侯强 ]

Copyright © 2000 - 2017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新华社评论员:共同开创金砖合作新的“金色十年”——评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9月3日,在“鹭岛”厦门,习近平主席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1596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