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冤冤相报何时了 美俄外交战再升级
2017-09-02 18:56:2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9月1日电(记者陆佳飞 刘晨 周而捷)美国国务院8月31日宣布,作为对俄罗斯要求削减美驻俄外交人员的回应,美方要求俄方在9月2日前关闭俄驻旧金山总领馆及位于华盛顿和纽约的各一处外交设施。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美俄外交摩擦不断,美军在欧洲针对俄方的部署和训练力度加大,两国关系正在陷入冤冤相报的恶性循环。

  【美俄外交摩擦升级】

  美国国会7月通过对俄罗斯等三国制裁法案,使得美俄关系跌至“冰点”。随后,俄罗斯总统普京要求美驻俄外交机构工作人员裁减755人,以使俄美在对方国家的外交机构人数对等为455人。

  美国国务院8月31日在声明中称,美方已按俄方要求执行,同时按照俄方提出的对等原则,美方要求俄方关闭三处外交设施,使双方保持互设三个领事馆的对等规模。

  一名匿名美国官员当天表示,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此前与俄外长拉夫罗夫通话时已提前告知对方这一决定。美方此次并不会驱逐任何俄方人员,除了俄驻旧金山总领馆外,被关闭的另两处俄外交设施原属于俄贸易代表团。

  这名官员称,是俄方首先提及对等原则,美方仅是据此原则作出回应。对美方的指责,俄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予以否认,表示两国紧张关系升级是由美方导致。

  俄方表示将“仔细研究”美方的新举措后再进行回应。分析人士指出,很难想象俄罗斯会对美国的最新举措不作出任何回应。

  美方此前还称,由于俄政府要求美驻俄外交机构大规模裁减工作人员,受此影响,美驻俄使领馆在全俄范围内暂停发放非移民类签证。即使今后重新恢复办理签证,由于处理领事事务的美方工作人员减少,美方将优先处理在俄境内的美国公民相关事务,届时俄公民赴美签证的办理速度也将受到影响。

  尽管美方强调这不是报复行为,但俄外长拉夫罗夫指责美国试图借签证问题激起俄民众对俄政府的不满。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美方在外交方面接连采取针对俄方的行动,俄方采取进一步报复性措施的可能性很大,美俄外交争端可能会继续升级。

  【美军“小动作”频频】

  分析人士指出,除了正在不断升级的美俄外交战外,美军增强在欧洲的军事存在,也为两国关系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首先,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近日在乌克兰首都基辅出席乌克兰独立日阅兵式,成为近10年来首位访问乌克兰的美国防长。马蒂斯表示,美国将继续支持乌克兰,帮助乌克兰增强军事实力,美国正在积极考虑是否向乌克兰提供反坦克导弹等致命性防御武器。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任时极力反对美国国务院和军方提出的向乌克兰提供致命性防御武器的建议,认为这将导致该地区局势进一步动荡。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外交关系专家奈尔·加德纳表示,在目前美国国内的政治环境下,对俄政策近期只会朝着更加鹰派的方向发展,因此美方不顾俄方反对向乌克兰提供致命性防御武器的可能性非常高。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即使配备了美国提供的致命性防御武器,乌克兰的军事实力仍远逊于俄罗斯。因此,美方此举显然更多是出于政治上的考虑。但这种旨在挑衅和威慑俄罗斯的做法无疑会进一步恶化两国关系。

  其次,在奥巴马执政末期,美军派遣约4000名军人常驻中东欧地区。加德纳预计,美国未来几年将加强在波兰等东欧国家的军事部署,还可能会在英国等欧洲盟国部署战略轰炸机。

  5月7日,在拉脱维亚阿达日军事基地靶场,一辆美军“艾布拉姆斯”M1A2主战坦克进行实弹射击训练。(新华社记者郭群摄)

  如今,美国在欧洲部署的军队人数远不如“冷战”时期。但美军及其北约盟友在今年7月举行的代号“军刀卫士”的军事演习中,将重点放在如何提高散布在欧洲大陆各地的美军和盟国军队的集结速度,以求在最短时间内将军队调集到作战地点。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美军驻欧部队正在把数以百计的坦克和装甲战车重新漆成深绿色,以便更好融入欧洲地貌。此前习惯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后方指挥部对当地安全部队进行指导的美军士兵也开始接受新的训练,包括如何使用伪装以及进行小范围行动来躲避无人机侦察等。

  分析人士指出,美军及其北约盟友的这一系列行动对抗俄罗斯的目的明显。这也为美俄关系转暖增添了更多障碍。(新华国际客户端)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949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