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外交战延续 美俄关系短期难转暖
2017-09-02 06:45:1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国务院8月31日宣布,作为对俄罗斯要求削减美驻俄外交机构工作人员的回应,美方要求俄方9月2日前关闭俄驻旧金山总领馆及位于华盛顿和纽约的各一处外交设施。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和重要议会成员当天均对此表示不满,说俄方会在认真研究美方措施后作出回应。

  分析人士认为,美方对俄采取的最新姿态意味着两国外交战的延续,这一事件将为美俄关系蒙上阴影,两国关系短期内难转暖。

  【外交战争:斗而不破】

  莫斯科大学外籍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欧洲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晓伟认为,美国要求俄方关闭总领馆及外交设施,是两国外交战的延续,美俄在乌克兰、叙利亚等问题上存在结构性矛盾,两国关系很难取得实质性进展。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问题专家孙成昊说,近期美俄外交报复可能升级,但也必须看到,两国仍彼此留有余地,比如此前俄方要求美使馆削减的人员中有大量俄方雇员,并非驱逐美外交官。“虽然俄方摆脱美方制裁的希望落空,但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又不希望两国关系彻底闹僵,因此采取有限外交报复,美方此次也作出相应回击。”

  美国政界人士认为,尽管美俄外交存在摩擦,双方关系仍存有缓冲地带。法新社8月31日援引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美国官员的话报道,美国要求俄关闭驻旧金山总领馆不应理解为驱逐俄罗斯外交人员,在旧金山总领馆工作的外交官可转移到其他使领馆工作。

  刚刚履职的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表示,俄美两国应冷静审视当前局势。“在面对压力的情况下,俄罗斯和美国才会开展有效合作。双方对话中不应出现一方把意愿强加给另一方的做法。”

  【美俄关系:难以回暖】

  从2016年底时任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下令驱逐35名俄驻美使领馆人员,到现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通俄门”传闻,再到特朗普签署对俄制裁新法案,俄方予以反制……美俄近期出现一系列消极互动,两国关系短期内难以回暖。

  中国社科院俄欧亚所俄罗斯外交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李勇慧指出,美国国内存在不可逾越的阻碍,深刻影响俄美关系缓和,其中“通俄门”的消极影响不容低估,“这将贯穿特朗普执政时期”。

  孙成昊指出,由于新旧问题叠加,美俄关系短期内难以转暖。一方面,美俄两国在国际秩序观、欧洲安全秩序和安排等问题上看法都不同,两国经贸关系薄弱等旧有结构性问题短期内难以解决。另一方面,特朗普执政后,美国国内政治成为左右美俄关系的新变量,并逐渐在其中发挥主导性作用。

  孙成昊说,特朗普在美国国内面临对俄强硬出牌的巨大压力,国内政治斗争极大地限制了特朗普调整对俄政策的空间。

  “民主党把‘通俄门’视为攻击、限制、削弱特朗普的绝佳武器,一些共和党内的‘倒特派’也参与其中,”孙成昊说,“此外,美国国会认为特朗普对俄过于软弱,通过出台制裁法案限制特朗普缓和对俄关系的能力。”

  【难逃规律:高开低走】

  王晓伟认为,美国要求俄罗斯关闭驻美总领馆和外交设施对改善美俄关系来说是一次打击。两国外交机构不断减员,不仅使双边外交工作的推进难上加难,更在美俄未来关系发展方面设置重重困难,但这并不意味着两国会停止接触。“美俄关系很难走出‘重启-改善-对立-再重启’的怪圈。”

  孙成昊也认为,美国新一任总统上任试图重启美俄关系,但最终都失败似乎成为“规律”,因为两国的结构性矛盾一直存在。

  李勇慧认为,美俄关系不断重复“高开低走”的“学习曲线”,这说明两国关系虽然受到双方政府重视,但由于战略性矛盾在两国关系缓和过程中无法逾越,最终都落于“低走”的宿命。(王逸君 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相关新闻
  • 美宣布关闭俄驻美领馆 美俄关系要继续下滑?
    作为对俄罗斯的报复性回应,美国要求俄方在9月2日之前关闭俄罗斯驻美国旧金山总领馆及位于华盛顿、纽约的各一处外交设施。俄方已表达不满,称将在认真研究后作出回应。
    2017-09-01 18:08:35
  • 冤冤相报何时了 美俄外交战再升级
    美国国务院8月31日宣布,作为对俄罗斯要求削减美驻俄外交人员的回应,美方要求俄方在9月2日前关闭俄驻旧金山总领馆及位于华盛顿和纽约的各一处外交设施。
    2017-09-01 17:30:1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双胞胎新生入学南京大学
    双胞胎新生入学南京大学
    2017年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开幕
    2017年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开幕
    积水难退
    积水难退
    空中画卷 美丽厦门
    空中画卷 美丽厦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947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