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让金砖之光照亮未来——写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开幕之际
2017-09-02 13:29:0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题:让金砖之光照亮未来——写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开幕之际

  新华社评论员

  十年磨一剑,金砖再出发。9月3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厦门拉开帷幕,中国迎来主场外交又一高光时刻。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主题,人们期待中国引领金砖合作迈向新境界,瞩望金砖国家为全球发展作出新贡献。

  “我从未想到‘金砖’一词如此流行,并成为描绘新兴市场国家崛起、世界趋势变化的符号。”抚今追昔,“金砖”一词的首创者、英国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感慨万千。经过10年发展,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从12%上升到23%,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金砖机制的诞生,是世界格局和力量对比演变的必然结果;金砖机制的发展,预示着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提升。今天,金砖国家已经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全球秩序变革、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关键力量,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照亮共同发展之路。

  大事难事见担当,顺境逆境看襟怀。金砖合作的丰硕成果,凝聚着五国求稳定、谋发展、促民生的决心和行动,见证了中国勇立时代潮头的智慧与担当。从南非德班到巴西福塔莱萨,从俄罗斯乌法到印度果阿,近5年来,习近平主席出席历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提出一系列倡议、方案,为推动金砖发展、促进金砖合作注入强大动力。从推动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到致力打造经济、政治、人文“三轮驱动”新格局,中国方案引领金砖合作穿云破雾,既造福五国人民,也为全球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当前,国际风云复杂多变,世界经济复苏并不稳固,单边主义倾向逆流而动,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面对机遇与挑战,金砖国家既是息息相关的命运共同体,也是携手前行的行动共同体。今年以来,各方共同制定《金砖国家创新合作行动计划》,达成《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纲要》等重要成果。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期间主持召开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首次发表新闻公报,呼吁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单则易折,众则难摧”,始终坚持务实合作这条主线,凝聚更强大的发展合力,发出更响亮的金砖声音,金砖合作必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厚植民意土壤,金砖这棵大树才能枝繁叶茂。2017金砖“中国年”的一大亮点,就是将人文交流作为重点之一。首次召开金砖国家运动会,首次联合拍摄电影,媒体高端论坛、青年外交官论坛等活动精彩纷呈,无不让人真切感受到“美美与共”的文明交流互鉴魅力。厦门会晤期间,各国领导人将继续就加强人文交流凝聚共识,必将打造更牢固的社会根基,为金砖合作汇聚更坚强的民意支撑。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金砖国家不是封闭的俱乐部,只有不断扩充“朋友圈”,前进之路才能越走越宽。金砖合作的意义已远远超出五国,具有全球性影响。通过金砖平台推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合作,符合各国共同利益。厦门会晤期间,金砖五国领导人将与埃及、几内亚、墨西哥、塔吉克斯坦、泰国等国领导人共商合作大计。不断拓展“金砖+”合作模式,构建更广泛的伙伴关系,推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的南南合作及国际发展合作平台,必将为完善全球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注入更多正能量。

  中国红、巴西绿、俄罗斯蓝、印度橙、南非黄,“五色风帆”的会晤会标造型飞扬在鹭江两岸,寓意金砖国家的合作之船高扬时代风帆,驶向美好明天。金砖合作的厦门故事即将开始,金砖合作的第二个“金色十年”即将开启!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591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