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让金砖合作之树更加枝繁叶茂——写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即将召开之际
2017-09-02 09:44:0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题:让金砖合作之树更加枝繁叶茂——写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即将召开之际

  新华社记者

  这是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及周边城区(8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16年前,吉姆·奥尼尔捕捉到新兴市场的崛起态势,首创“金砖”一词。

  16年后,这位西方经济学家慨叹,金砖发展进度“远远超出我当年的预测”。

  这是厦门大学、世茂海峡大厦及附近海岸(拼接照片,8月24日摄)。 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这是一个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追梦故事。从概念到具有影响力的多边合作平台,金砖机制已然成为国际舞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

  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中国厦门召开。在金砖合作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历史关口,中国将担负起继往开来的重要责任和使命。

  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世界风云激荡之时,人们更加期待作为轮值主席国,中国更好地凝聚金砖力量,发挥引领作用,推动金砖航船继续破浪前行。

  洞察大势,顺势而为——中国信心引领金砖合作不断走深走实,向世界传递正能量

这是厦门东渡港区(8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魏培全摄

  每天三次,伴随着悦耳旋律,厦门海沧海关钟楼会传出阵阵钟声。

  海关鸣钟,起源于计时器不发达的年代,为各国商船校准时间、确保安全航行;现在已成为一个港区繁荣忙碌的音乐表达,更是一个开放国度的生动诠释。

  立足厦门,金砖合作将扬帆起航,开启第二个十年的新征程。外媒评价,金砖合作一路走来,虽非一帆风顺,却无法掩盖它的蓬勃活力和光明前景。这其中,中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引领作用。

  “只要我们坚定对自身发展道路的自信、对金砖国家合作的自信,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我们的事业一定能够兴旺发达。”习近平主席的话语,传递出对金砖合作的坚定信心。

  信心来自对历史潮流的深刻认识——

  当前,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继续深度调整,国际力量对比朝着有利于和平与发展方向深刻变化。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2013年初,南非德班。习近平主席首次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发表《携手合作共同发展》的主旨演讲,全面阐述中国立场,为金砖未来发展明确方向。

  在德班,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金砖“一体化大市场、多层次大流通、陆海空大联通、文化大交流”;在巴西福塔莱萨,提出“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在俄罗斯乌法,提出构建金砖国家“四大伙伴关系”;在印度果阿,提出继续扩大和巩固金砖国家“朋友圈”。

  春华秋实。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已开业两年,成效显著;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已投入运行;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取得积极进展……

  “中国在金砖国家的合作中一直发挥引领作用。”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负责人林斯说,这种作用体现在诸多方面,如“中国的治理之道为其他金砖国家提供了经验”。

  信心来自无可争辩的事实——

  “增长”是检验“金砖”成色的首要标尺。纵观全球,金砖国家经济仍是全球增长的亮点,过去十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

  这是一张金砖成绩表:五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

  这是一幅合作曲线图:2017年上半年,中国自金砖国家进口快速增长,金额超过701.6亿美元,增速达33.6%,高于同期外贸进口增速14.7个百分点。

  这是提振士气的中国趋势: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6.9%,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稳中向好趋势明显。7月下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第三次上调中国2017年经济增长预期。

  信心来自合作共赢的相同梦想——

  “世界掌握在那些有勇气凭借自己的才能去实现自己梦想的人手中。”习近平主席曾引用巴西作家保罗·科埃略的话寄语金砖合作。

  随着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期,金砖国家自身也面临破解增长难题、推动结构性改革等共同任务,迫切需要各方将合作不断推向纵深。

  深化合作,就是要从战略上谋划金砖国家未来发展;深化合作,就是要为金砖伙伴关系打造新的增长点。

  示范电子口岸网络、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电子商务合作倡议、投资便利化合作纲要、经济技术合作框架……一个个项目渐次铺开,证明了金砖国家合作的无限潜力。

  “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形势下,金砖国家合作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认为,只有加强团结协作和能力建设,才是增强金砖国家影响力的钥匙。

  命运与共,联合自强——中国理念引领金砖机制不断贡献新方案,向世界发出共同声音

  这是一个覆盖30亿人口的国际组织。

  这是一个由分处四大洲、地跨南北半球的新兴市场组成的合作平台。

  人们追问:到底是什么,让金砖国家跨越遥远地理距离、超越不同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走到一起?

  习近平主席给出有力回答:为了构筑伙伴关系、实现共同发展的宏伟目标走到了一起,为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走到了一起。

  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是各国共同的愿望和责任。

  “金砖合作经过十年发展,已经远远超出贸易范畴。五国在日趋复杂的国际舞台上坚定携手前行,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有能力为建立全球治理新架构做出重要贡献。”墨西哥前驻华大使豪尔赫·纳瓦雷特说。

  携手前行,需要共同维护开放型经济——

  厦门港海沧港区,远海集装箱码头。巨大的桥吊挥舞巨臂,精准抓取集装箱,无人驾驶的电动卡车来回运送……一片忙碌景象。这是我国第一个智能、安全、环保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

  “正在建设中的阿联酋阿布扎比港口,正是使用了我们的技术。”远海集装箱码头公司副总经理陈毅鹏自豪地说。

  共享发展机遇,是中国开放发展的开阔胸怀,也是对世界的郑重承诺。

  “独木不成林。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时代条件下,金砖国家发展不能独善其身,必须在谋求本国发展的同时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这样说。

  7月中旬,上海。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批准的《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合作纲要》,成为继G20杭州峰会《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之后,在全球投资便利化领域达成的第一份专门文件。

  参会代表赞赏主席国所作的努力,认为会议达成的8项经贸合作成果,向世界发出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声音。

  “金砖国家间不断加强的贸易投资合作,给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注入了活力和信心,为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了‘金砖方案’。”社科院拉美所巴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志伟说。

  携手前行,需要迈出共同的步伐——

  两年多前,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宣告落户上海,成为历史上第一次由新兴市场国家自主成立并主导的国际多边开发银行。

  银行开业以来,交出了一份令各国满意的答卷,构筑了稳健发展的基础。外界普遍认为,新开发银行是对国际金融治理体系的补充和完善。

  齐心协力,才能让金砖“分量”更加厚重。

  过去十年,金砖国家集体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在份额和投票权方面改革,向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转移超过6%的份额;金砖国家在纽约、日内瓦、维也纳等重要多边机构内,建立常驻代表会晤机制,及时就重大国际地区事务协调立场,发出一致声音;今年4月,金砖国家首次就重大国际问题在联合国场合共同发声……

  6月在上海举行的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五国承诺深化G20财金渠道下的合作,力争形成共同立场。

  携手前行,需要不断扩大“朋友圈”——

  “我们不但要做执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领跑者,而且要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落实议程。”习近平主席期待金砖国家在发展问题和南南合作方面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8月17日,约翰内斯堡,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正式成立。南非总统祖马称这是一个历史性时刻,代表了金砖国家对于非洲大陆发展的坚定承诺。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机构的设立,将有效弥补非洲基础设施建设缺口,为非洲的繁荣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在中国的引领下,金砖国家成为非洲发展领域中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去年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还通过了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倡议。”南非前总统府部长伊索普·帕哈德说。

  同非洲国家领导人对话会,同南美国家领导人对话会,同欧亚经济联盟、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及受邀国领导人对话会,同“环孟加拉湾多领域经济技术合作倡议”成员国领导人对话会……2013年以来,每次会晤期间,金砖国家领导人专门安排对话会,传递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积极信号。

  厦门会晤期间,中方还将举办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首次从全球范围内邀请5个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出席,与金砖国家领导人一道,聚焦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的南南合作及国际发展合作平台。

  肩负使命,保持定力——中国担当引领金砖国家迸发生机活力,向世界展示更加广阔前景

  临海听风,气象万千。此刻,厦门正带着自信与从容,热情欢迎四海宾朋。

  十年磨一剑。回望过去十年,金砖合作一步一个脚印,取得丰硕成果,演绎出一段不断前进的历史进程。

  展望第二个十年,世界期待厦门会晤为金砖合作注入新动力,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新方案,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做出新贡献。

  这是新起点上的新征程。

  回溯到2017年新年伊始,习近平主席致信其他金砖国家领导人,介绍中方担任主席国期间推进金砖国家合作进程的设想。正式拉开2017年金砖国家“中国年”的大幕。

  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加强全球治理、共同应对挑战,开展人文交流、夯实民意基础,推进机制建设、构建更广泛伙伴关系——习近平主席描绘出厦门会晤取得重点进展的路线图。

  中国理念,一脉相承。从南非德班到巴西福塔莱萨,从俄罗斯乌法到印度果阿,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一系列倡议、方案,为金砖发展历程提供了丰富的思想滋养和行动指南,为厦门会晤取得成功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们深感重任在肩,同时也充满信心。”习近平主席的话凸显主席国的责任和担当。

  厦门旺集科技电商平台UMKA中国区副总裁张晓燕(前左)与俄罗斯员工一起探讨业务(8月18日摄)。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8月1日至2日,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在上海举行。贸易投资便利化、电子商务、知识产权、服务贸易……会议首次将经济技术合作纳入到金砖经贸合作议程,并将全面开启多领域能力建设合作。

  “中国接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后,金砖国家交流领域更加开阔,交流程度日益加深。”俄罗斯金砖国家研究国家委员会执行主任托洛拉亚说,金砖国家的向心力明显得到了加强,中国作用获各方一致认同。

  从春到夏,由夏至秋。接棒主席国以来,中国勇做事业领军者,为金砖国家合作进程确定方向,共形成60多项合作协议和共识,积极为厦门会晤进行成果准备。

  ——主办外交、经贸、教育、文化、卫生、环保、农业、科技创新等系列部长会议,中方为完善金砖合作机制提出多项倡议,引领金砖国家合作进程。

  ——首次举办政党论坛、媒体高端论坛、媒体联合摄影展、运动会,中方以新形式、新内容增强民众对金砖合作的认同感和参与度。

  ——创新拓展金砖国家政治安全合作、健全金砖国家经贸合作组织架构、加强金砖国家人文交流、探索“金砖+”对话合作模式……中国与金砖国家一道锐意创新、大胆开拓。

  ……

  目前,厦门峰会已准备就绪,有望在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达成多项成果,在金砖合作机制发展中镌刻下深深的中国印记。

  “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今年金砖国家主席国,中国将全面推进深化金砖国家伙伴关系,为打造下一个‘金色十年’贡献新倡议、搭建新平台、注入新活力,这符合国际社会的期待,也是中国的责任所在。”阮宗泽说。

  十年栉风沐雨、携手前行的金砖合作机制,紧紧抓住发展这条主线,造福五国人民,也给世界提供解决温饱、安全等问题的治本药方。人们同样有理由期待,厦门会晤将汇聚新的共识,凝聚更大力量,给各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享有“海上花园”之称的鼓浪屿,成为厦门融合世界文明的见证。

  初秋时节,刚刚申遗成功的她,即将见证又一个历史性时刻。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行至新的起点,我们相信,只要各方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金砖国家合作这棵大树一定会更加枝繁叶茂,硕果累累。(记者李忠发侯丽军 崔文毅 付敏 杨依军)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589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