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金砖电商:俄罗斯食品化肥农药少 食品环保受欢迎
2017-09-01 17:07:31 来源: 新华网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446106

  新华网北京9月1日电(记者徐倩 张茵)“俄罗斯食品因其绿色环保的特点,深受中国消费者喜爱,电商市场潜力巨大。”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在厦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前夕,做客新华网。

  谈到金砖五国电商行业发展前景,于洪君表示,金砖国家电商市场开拓、电商领域的合作方兴未艾、前景广阔。访谈部分内容节选如下:

  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在厦门金砖会晤即将召开前夕,做客新华访谈解读本次会晤。新华网 李清摄

  新华网:俄罗斯的糖果饼干、南非的红酒、巴西的蜂胶和印度的工艺品,在中国的电商平台上都是网上畅销款。金砖国家的务实合作,将为五国百姓带来哪些切切实实的“福利”?

  于洪君:现在,电商发展很快,其中发展最好的是中国。中国的网民较多,市场较大。在技术、服务和政策上,中国先行先试,做得比较成功。

  与中国相比,俄罗斯等国家的电商行业相对滞后。滞后在哪里?一是俄罗斯电商观念相对陈旧,政策法规不到位。如何开拓好、管理好这个市场,做得还不是很成功;二是俄罗斯地域辽阔,特别是远东地区人口稀少,物流欠发达,商品配送速度慢、成本高。

  尽管如此,电商行业发展是世界趋势,各国都在采取各种措施,迎接这个时代的到来。俄罗斯毕竟拥有超过1.4亿人口的市场,中产阶级较多,富裕程度虽然赶不上西方发达国家,但与很多发展中国家相比,仍排在前面。俄罗斯人的消费能力、消费水平、消费品位都不低。从长远看,俄罗斯的电商市场潜力很大。

  我春节前到宁波去,那里新开了一家中东欧商品市场,销售的大部分是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的商品,比如俄罗斯的望远镜、水晶、还有中国人喜爱的套娃。这些商品价格实惠,中国人很喜欢。

  市场里还有大量的俄罗斯食品。俄罗斯食品有一个特点——绿色环保,食品中化肥和农药残留少,中国人对俄罗斯食品情有独钟。俄罗斯的面粉、巧克力、奶制品、蜂蜜,还有各种牌子的啤酒,比如“波罗的海三号”,五号、七号、九号都进来了,还有我没见过的“三兄弟啤酒”。这些商品通过网上交易,下单就到货。在商店里的其实是一个样品,下单之后直接从货场配送到家,十分方便。

 

关注新华网
分享文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938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