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金砖电商:中国电商给印度百姓带来实惠 中印合作要做的事儿还很多
2017-09-01 15:21:42 来源: 新华网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446106

  新华网北京9月1日电(记者徐倩 张茵)即将在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备受国际社会关注。

  以“下一个‘金色十年’,你将收获哪些金砖福利?”为主题,新华网特别邀请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荣鹰做客新华网。专家表示,金砖五国的合作给网民带来更多选择。金砖国家在电商领域的合作空间很大。以下为访谈部分内容节选:

  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中)、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荣鹰(左),在厦门金砖会晤即将召开前夕,做客新华访谈解读本次会晤。 新华网 李清 摄

  新华网:巴西的蜂胶和印度的工艺品,在中国的电商平台上都是畅销款。金砖国家的务实合作,为三国百姓带来了哪些切切实实的“福利”?

  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荣鹰,在厦门金砖会晤即将召开前夕,做客新华访谈解读本次会晤。图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荣鹰。新华网 李清摄

  荣鹰:金砖五国的合作给中国的网民,特别是喜欢网购的年轻网民,带来更多选择。从中国的角度来说,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拥有独特文化、不同特点,很多物产我们平常只能从电视、电影上了解到,或者是亲戚朋友因为旅游能够给我们带一点,但是现在因为电商的发展,特别是基础设施、软件和硬件的发展,以后我们轻轻一点就能拿到手了。

  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荣鹰,在厦门金砖会晤即将召开前夕,做客新华访谈解读本次会晤。图为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新华网 李清摄

  于洪君:听说不少巴西网友喜欢用中国的淘宝。现在,淘宝已经不仅是中国的了,也是世界的。巴西2亿多人口,很多人利用电商平台,他们为什么喜欢电商、喜欢网上交易?因为价格便宜,中国人也喜欢这一点。

  另外,巴西的物流配送速度快,很多巴西网站为了推进电商业务,送货是免费的,售后服务上总体也做得不错。中国和巴西在电商领域的合作空间很大,要做的事情很多。

  荣鹰:我特别强调印度,相对而言,印度在平均购买力方面稍微弱一点。但这几年,特别是中国的智能手机,小米、OPPO等占据了他们的半壁江山,印度老百姓能享受到中国物美价廉的商品,一定程度上帮助他们解决了国内普通百姓的生计问题,实际上帮助印度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印度享受到中国物美价廉的产品,中国享受到他们独特的产品,比如印度的工艺品、女士非常喜欢的披肩。印度地域广阔、风情各异,以前我们只能看,想都不敢想。从这个角度上来讲,电商行业是很好的例子,通过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新华网:双方都有很强的需求,建立一个共同的机制,减少摩擦和障碍。

  于洪君:更能解决互补性的问题。印度人也很喜欢使用网上购物的这个新机制。有人估计,未来3年,印度电商市场可能会达到500亿到1000亿美元的规模。我相信在这个领域中,我们要做的事情很多。

关注新华网
分享文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938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