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构金砖合作历史新坐标
2017-08-31 08:56:12 来源: 人民日报

  创新金砖合作,拿出闪亮的成绩单;构建广泛的发展伙伴关系,为南南合作搭建新平台。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即,各国领导人陆续来到中国。举世瞩目厦门之约,期待精彩金砖故事。

  中国是金砖机制的坚定支持者和参与者,为金砖国家合作发展作出突出贡献。从南非德班到巴西福塔莱萨,从俄罗斯乌法到印度果阿,习近平主席4次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为深化金砖国家合作提出新思路、新倡议、新举措。开创贸易投资大融合、货币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人员文化大交流的新局面,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构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弘扬多元文明、加强全球经济治理的四大伙伴关系,打造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行动共同体……很多人心中的“金砖词典”中,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已是号召力、感染力的化身。中国引领金砖国家务实合作,坚定推动完善全球治理,为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地位鼓与呼,赢得广泛赞誉。

  金砖机制第二个十年起步,总结合作经验、规划新的合作蓝图,成为当前重任。自年初接任金砖国家主席国以来,中国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主线,推动经济务实合作形成新突破,政治安全合作取得新进展,人文交流合作成为新支柱,形成经济、政治、人文并驾齐驱的“三轮驱动”新格局。中国推动金砖机制建设向更加规范方向迈进,积极探索发展“金砖+”合作新模式。

  创新金砖合作,拿出闪亮的成绩单。

  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首次发表新闻公报,金砖国家外长会晤首次在联合国大会以外召开,建立五国常驻纽约、日内瓦、维也纳代表定期会晤机制,及时就重大问题作集体发言。

  制订《金砖国家创新合作行动计划》,积极抢抓新工业革命历史机遇;达成《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合作纲要》等重要文件,提振贸易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引擎作用……30多项经济合作成果,汇聚成更强大的发展合力。

  首次举行金砖国家运动会,首次联合拍摄电影,还将首次举办金砖国家文化节……20多场人文交流活动,打造更牢固金砖合作社会根基。

  首次从全球范围内邀请5个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5+5”新面貌备受瞩目。围绕“深化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主题,金砖国家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专门探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构建广泛的发展伙伴关系,为南南合作搭建新平台,注入新动力。

  厦门准备好了,中国准备好了。踏上第二个十年的金色征程,从美丽鹭岛开始,这是金砖合作历史的新坐标,值得憧憬。

点击查看专题


关注新华网
分享文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6932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