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国外交》第三集 带你看中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心
2017-08-31 02:22:18 来源: 新华国际客户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必然既造福中华民族,又造福全人类,才能稳居道义制高点。面对国际力量对比的深刻变化和日益突出的全球性问题,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成为大势所趋。中国应如何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前行?

  《大国外交》第三集名为《中流击水》,讲述中国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和积极有为的姿态投身世界事务,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普惠均衡的全球治理体系,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

  全球化时代,国际问题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中国要走和平发展之路,离不开有利的国际环境。习近平强调,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致力于同各国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

  无论是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还是在伊朗核问题等热点问题上探索中国特色的解决之道,或是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任务,进而同各国合力应对恐怖主义、网络安全、公共卫生、难民等全球性挑战,中国在政治与安全治理方面绝不缺席,彰显大国责任感。

  追求和平是为了更好地发展,而唯有发展,才能消除冲突的根源。中国积极引领全球经济治理,成功举办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北京会议,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成功举办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有力推动G20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

  今年年初,习近平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并访问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推动经济全球化向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宣示中国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和承诺,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描绘了蓝图、提振了信心。中国理念逐步成为国际共识。

  为民族复兴尽责、为人类进步担当,始终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出发点。面对全球气候变暖等威胁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巨大挑战,中国为推动达成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发挥重要作用,用实际行动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心系天下的中国理念,连通起人类的梦想,拨动着世界的心弦。

  立己达人、兼善天下,一直是新中国外交的优良传统。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有代表性的新兴市场国家,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中国外交顺应时代潮流,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和一致赞赏,将中国国际地位、国际话语权、国际影响力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大国外交》第一集 让你读懂中国外交的“大门道”

  《大国外交》第二集 看中国如何扩大“朋友圈”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1573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