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驱逐联合国反腐官员?危地马拉总统“松口”
2017-08-30 06:45:4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美洲国家危地马拉总统吉米·莫拉莱斯因下令驱逐联合国反腐官员,招致国内外批评,执政恐受威胁。28日,他的立场似乎有所松动。

  莫拉莱斯在社交媒体“脸书”上表示,作为总统,他尊重司法机构的决定,“法治总会获得胜利”。

  前一天,莫拉莱斯宣布驱逐联合国反腐官员伊万·贝拉斯克斯。“驱逐令”下达数小时后被宪法法院临时喊停。这一危地马拉最高法院表示将就总统下令驱逐贝拉斯克斯一事进行研究。

  美联社报道,莫拉莱斯此后再发声明,坚称要把贝拉斯克斯撵出危地马拉。不少人认为,司法对峙无论如何变化都对莫拉莱斯不利,不是撤销驱逐令,就是承受国际压力。

  危地马拉首席检察官特尔玛·阿尔达纳2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无条件支持贝拉斯克斯。她说,莫拉莱斯必须遵守宪法法院对“驱逐令”的暂停。

  不过,没有迹象显示政府正试图兑现总统的“驱逐令”。

  莫拉莱斯驱逐的对象贝拉斯克斯是反逍遥法外国际委员会的负责人。这一反腐委员会根据联合国和危地马拉政府2006年12月所签协议设立,是联合国帮助会员国加强法治的工具之一,对授权范围内的案件进行调查。

  危地马拉前总统奥托·费尔南多·佩雷斯·莫利纳2015年因腐败丑闻下台,这一委员会发挥关键作用。反逍遥法外国际委员会同危地马拉检察部门合作反腐,在民间积攒了不少人气。

  28日,反对驱逐贝拉斯克斯的街头抗议活动持续。危地马拉圣卡洛斯大学公共政策专业学生安德烈亚·罗德里格斯说:“我抗议,因为我拒绝国家存在腐败。”

  反逍遥法外国际委员会近几个月来对莫拉莱斯家属展开涉腐调查,怀疑莫拉莱斯当年的竞选资金也有问题。有媒体指出,这一反腐机构对莫拉莱斯而言犹如芒刺在背。(陈丹)【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反腐需要全民“捡垃圾”
    近日,一个名为“腐败观光游”的活动风靡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腐败观光游”的走俏,折射出腐败给墨西哥带来的“切肤之痛”。让民众认识到腐败的代价之重,体会到反腐的刻不容缓,全民参与监督,才会有聚沙成塔、水滴石穿的一天。
    2017-03-30 07:13:44
  • 俄罗斯反腐取得明显成效
    俄罗斯总检察院执法监督与反腐败局局长亚历山大·鲁谢茨基日前宣布,从2016年初到2017上半年,俄罗斯已经有700多名官员因腐败问题被免职,近10年来有8.6万名各级官员因腐败问题受到行政处罚。
    2017-08-14 10:13:11
  • 文在寅强调反腐 称国防腐败相当于通敌
    【环球网综合报道】韩联社7月17日报道称,韩国总统文在寅17日在青瓦台首席辅佐官会议上表示,国防腐败已经不是单纯的腐败问题,而是安保漏洞,相当于通敌行为。文在寅还称,防腐与根除国防产业腐败是全国人民殷切的愿望,新政府应担当起反腐工作重任。
    2017-07-18 10:38:2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92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