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如有余生,我也将活在悔恨与自责中”——一名“博科圣地”高级指挥官的忏悔
2017-08-30 17:34:0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阿布贾8月29日电 通讯:“如有余生,我也将活在悔恨与自责中”——一名“博科圣地”高级指挥官的忏悔

  新华社记者陈淑品

  “此前犯下的累累罪行令我痛心疾首,如有余生,我也将活在悔恨与自责中。”

  臭名昭著的极端组织“博科圣地”高级指挥官奥瓦尔·伊萨马埃伊拉这样说。

  28日,尼日利亚军方证实,伊萨马埃伊拉已经在尼东北部地区向军方投降。

  接受军方调查时,伊萨马埃伊拉承认参与并指挥3年前奇博克女孩绑架事件。

  2014年4月中旬,“博科圣地”武装人员闯入尼东北部博尔诺州奇博克镇一所学校,将睡梦中的276名女生劫走。至今,仍有100多名女生下落不明。

  很多被绑架的儿童,尤其女孩,在“博科圣地”强迫下沦为“人体炸弹”,死于非命。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近日发布报告说,“博科圣地”使用儿童“人体炸弹”实施袭击数量激增。今年已有83名儿童沦为“人体炸弹”,是去年全年数量的4倍。

  在“博科圣地”实施的这83起爆炸袭击中,有55起所用的“人体炸弹”是15岁以下女童。其中一起尤为残忍,竟将炸弹绑在女童抱着的一名婴儿身上。

  据统计,2014年以来,已有125名尼日利亚儿童被“博科圣地”绑架后成为其自杀式袭击工具。而一些儿童即便逃生或最终获救,也难以再次融入社会。

  “利用儿童实施自杀式袭击的做法是一种暴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声明中谴责。

  尼日利亚安全专家耶米·奥杜夫瓦对记者说:“当务之急不是解决绑架和儿童‘人体炸弹’问题,而是如何彻底消灭‘博科圣地’,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结束。”

  奥杜夫瓦说,绑架并利用儿童实施自杀式袭击只是“博科圣地”挑衅世界的一种手段,“终止这一恐怖暴行蔓延的方法就是击败‘博科圣地’”。

  “博科圣地”成立10余年来,频繁在尼日利亚及其邻国制造恐怖袭击,导致大量人员伤亡。2015年3月,“博科圣地”宣称效忠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去年7月以来,尼日利亚与邻国组建的部队加大对“博科圣地”的打击力度。而“博科圣地”频频利用儿童实施袭击,恰恰暴露该组织丢失地盘后的丧心病狂。

  数月来,已经有逾百名“博科圣地”武装人员或指挥官向尼日利亚军方投降。

  “我被‘博科圣地’的极端思想所洗脑并误导,绑架乃至杀害无辜的同胞,”伊萨马埃伊拉告诉军方,他选择投降是因为已经厌倦“这种永无休止的杀戮和战斗”。

  他承诺将与军方合作,提供更多有关“博科圣地”高级指挥官藏匿点的信息。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熹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1572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