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金砖国家合作重要性前所未有——访巴西总统特梅尔
2017-08-30 14:18:1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米歇尔·特梅尔像。新华社发

  新华社巴西利亚8月29日电 专访:金砖国家合作重要性前所未有——访巴西总统特梅尔

  新华社记者陈威华 张启畅 赵焱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米歇尔·特梅尔将于8月31日至9月5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他行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金砖国家合作的重要性前所未有,不仅为各自民众带来发展机遇,而且推动全球治理等核心问题的解决与完善。

  特梅尔表示,巴西对此次峰会的圆满成功充满信心。巴方认为金砖机制将为各成员国人民带来发展机遇。

  他认为,金砖合作机制化发展近些年来成果显著,新开发银行是金砖国家有能力实现具体成果的体现,它创造性地调度资金,支持成员国涉及基础设施和可持续发展的项目。

  “当今世界出现了孤立主义和保护主义苗头,不确定性持续增加。面对这些挑战,类似于金砖国家之间的对话十分重要,其重要性甚至可以说是前所未有。我们捍卫世界贸易组织倡导的多边贸易体系,捍卫《巴黎协定》。通过这些方式,我们推动了当前全球治理等核心问题的解决和完善。”特梅尔强调。

  他介绍说,巴西组建了一个包括多名政府部长和议员在内的重要代表团参加本次峰会,重点关注经济和金融领域。此外,“我们也会密切关注那些我们共同面临挑战的领域,比如卫生、研发合作等。”

  从2009年起,中国一直是巴西最大贸易伙伴。2012年,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特梅尔指出,在此框架内,我们不仅对双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而且对于全球事务也进行了良好沟通。毫无疑问,巴西和中国之间保持高层次的交流和沟通十分重要。我们彼此的经贸联系非常密切,巴西是中国重要的粮食产品来源地,中国则是推动巴西发展的重要投资来源国。

  他说:“双方之间密切的合作关系也体现在科技领域,其中地球资源卫星合作研发就是一个重要例证。而且,双方之间还存在着很大的发展潜力。我们需要鼓励双方各社会阶层之间的相互认识,促进企业家、学生、游客和艺术家之间的交往。为此,我们将继续推动领事事务,让大家的旅行能够更便利。我们也将推动影视制作领域的合作。”

  他表示,巴西经济正在逐步恢复,最近公布的一系列统计数字都表明巴西经济正在走出危机。巴西政府致力于吸引外资,增加就业,促进发展,希望继续得到中国合作伙伴的支持。“中国一直是第一流的伙伴。2017年头7个月,双方贸易总额已达453亿美元,这充分表明双边关系的活力。与此同时,我们也吸引了更多的中国投资,潜力仍很巨大,前景十分可观。”

  他还指出,今年5月,巴中扩大产能合作基金正式投入运行,为深化双边经贸发展带来新的前景。该基金用来支持巴西在物流、能源和采矿、制造业、农业、电子服务业等领域的发展。巴西政府最近刚推出一系列鼓励私人投资的措施,这将为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所有外国企业提供投资机会。

  特梅尔说:“在巴中经贸合作方面,另一个重要的领域是投资。我们正在努力为中国企业提供方便,帮助他们进一步加强在巴西的发展。随着我们经济的复苏,投资机会也在快速增加,我们希望中国资本和中国技术能够更多地进入巴西的道路、机场和港口建设,并推动电力、石油和天然气等能源领域发展。9月2日我们将在北京举行投资推广会,届时我们将向中国企业界精英推介巴西的重要投资前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小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121570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