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美国碑像之争——历史与现实的纠结
2017-08-29 15:29:1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芝加哥8月28日电 记者手记:美国碑像之争——历史与现实的纠结

  新华社记者王强

  近日在美国,碑像之争甚嚣尘上。美国人对伫立多年、相伴已久的历史人物塑像和纪念碑陡然睁大了双眼,重新审视它们是否历史正确,与现实合拍。

  众所周知,其直接导因是8月12日发生在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的白人至上主义者骚乱,而引发这一事件的导火索便是当地政府决定移除一尊南北战争时期南方将军罗伯特·李的雕像。

  记者所在的伊利诺伊州属于美国历史上北部的自由州,鲜有主张蓄奴的南方邦联痕迹。在其最大城市芝加哥市中心格兰特公园的小山上,仍有南北战争时期名将约翰·洛根手举星条旗的骑马铜像,不乏游人观瞻。

  由此沿密歇根湖岸南行两公里,便是从1934年起就竖立在那里的一根古罗马石柱。近日,它却意外地成为争议对象。

  1933年,芝加哥世博会在密歇根湖畔举行并取得巨大成功,其高潮之一便是意大利空军将领巴尔博率领20多架水上飞机从意大利辗转飞抵芝加哥。第二年,意大利独裁者墨索里尼赠送给芝加哥一根古罗马石柱,以纪念这一跨洋飞行。

  石柱自身有2000多年历史,引起争议的是后来所配底座上的碑文,翻译过来的意思是:“法西斯意大利”领导人墨索里尼赠送给芝加哥,以纪念巴尔博在“法西斯时代第11年”率机队跨洋飞行这一彰显古罗马勇敢精神的非凡之举。

  经过80多年风蚀雨浸,用意大利文和英文镌刻的碑文变得有些模糊。

  网上发起的一则请愿认为,这座纪念碑公开宣扬法西斯和白人至上,巴尔博作为墨索里尼的左膀右臂,占领并殖民统治过北非。因此,请愿者要求芝加哥市长移除这一纪念碑,同时将市内一条以巴尔博命名的街道更名。但也有人表示,纪念碑主要为跨洋飞行而立,且当年美国政府是热烈欢迎意大利飞行队和巴尔博本人的,因此不应移除。

  还有一些人将矛头对准发现美洲新大陆的意大利航海家哥伦布在美国的塑像,认为他是欧洲殖民主义的代表,不值得纪念。

  在谴责白人至上、纳粹和三K党沉渣泛起的同时,有历史学者认为,美国人重新审视纪念碑像,是促使民众认知历史的良机,主张不应仓促推倒历史塑像或纪念碑。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美国史教授埃米·格林伯格指出,人们可以辩论移除邦联人物雕像是否符合社区或整个社会利益,但移除雕像会导致对历史的集体遗忘,因此并不可取。

  美国历史协会执行主任詹姆斯·格罗斯曼则表示,美国一些政治人物在夏洛茨维尔骚乱后的不当应对以及对无视历史的容忍,“更加令人不安”。

  就在上个周日,芝加哥北部一街区赫然出现了“多样性是对白人种族灭绝”的标语涂鸦。随后,各种肤色的数百民众以和平游行予以回应,有人还用粉笔在地上写道:“多样性的芝加哥才是美丽的芝加哥”。

  近来,美国政治纷争不断,阵营对立明显,社会裂痕加剧。碑像之争不啻为人们对历史与现实纠结的映射。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563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