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欧洲反恐,一场规模空前的“排雷行动”
2017-08-28 07:50:11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8月26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一名女孩手举标语“我们不怕”参加反恐集会。新华社发

  欧洲多国近来接连发生恐怖袭击事件,造成大批无辜平民伤亡,民众神经紧张。分析认为,近几年肆虐欧洲的恐怖主义浪潮和西方新干涉主义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另外,随着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反恐战场上节节败退,一些“圣战者”可能会回流欧洲,成为欧洲安全的主要威胁。欧洲正面临一场规模空前的“排雷行动”。

  “每个人都应该团结一致,坚决反对恐怖主义”

  继日前西班牙连续发生两起恐怖袭击事件之后,8月26日,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和首相拉霍伊率大批政府官员和50万民众纷纷走上街头,参加在巴塞罗那市中心举行的反恐大游行。人们大声喊着“我们不怕”的口号,谴责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暴力行径。西班牙政府呼吁民众,“每个人都应该团结一致,坚决反对恐怖主义。”

  欧盟安全委员朱利安·金近日撰文指出,最近在西班牙和芬兰接连发生的恐袭事件再次提醒人们,欧洲没有一个角落是安全的,所有国家都有可能遭到恐怖袭击。

  “过去3年,西方成为恐怖袭击的重灾区。”荷兰海牙国际反恐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阿拉斯泰尔·里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恐怖主义威胁不仅不会在短时间内消失,而且很有可能是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最大的挑战。”

  面对日益严峻的恐怖主义威胁,欧洲民众神经紧绷,在深深的不安中度日。欧盟委员会科技政策官员米歇尔·克拉森斯和本报记者同住一栋公寓楼,往年7、8月他都要到欧洲南部去度假,但今年假期,他选择待在家里。他说,“如今的欧洲似乎成了恐怖分子的战场,人们在乘坐地铁、飞机时担心发生爆炸,在逛旅游景点时也总是提心吊胆,即便在家里也有些惴惴不安。”据当地媒体报道,欧洲民众今年外出度假的人数骤然下降,他们大多担心在旅途中或是度假胜地遭遇不测。

  欧洲安全形势堪忧也让很多外国游客望而却步。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每年7、8月份,澳大利亚人最喜欢去的旅游目的地就是欧洲,诸如巴塞罗那、巴黎、伦敦、尼斯和柏林等,可是根据一份最新旅游市场调查报告,该国55%的受访者取消了去欧洲度假的计划,因为他们担心在欧洲遭遇恐怖袭击。专家指出,与当地民众相比,外国游客在恐怖袭击中更容易受到伤害,因为他们不熟悉环境,逃生的机会相对较小。

  “欧洲的遭遇恰是失败的地缘政治战略带来的苦果”

  欧洲各国的反恐,无异于是一场规模空前的“排雷行动”,形势极为严峻。巴塞罗那喋血是欧洲的新伤口,但新的恐袭或许“已在路上”。

  “最近几年日益猖獗的恐怖主义和‘伊斯兰国’的兴起有着密切关系。”里德表示,虽然在2014年以前也时有恐怖袭击发生,但自从2014年6月极端组织建立所谓“伊斯兰国”之后,全球恐怖主义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在该组织的蛊惑下,很多人思想日益激进,最终陷入恐怖主义的泥潭。

  西班牙加利西亚国际政治研究中心主任胡里奥·里奥斯日前撰文指出,“当我们去评论这些恐怖事件的凶手时,即便我们会说这个人很疯狂,或者很空虚,但我们也应当看到,从客观上来说,是我们西方国家的政策造就了这个疯狂的、空虚的凶手。这是我们的失败,或者说是我们一系列政策的失败。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欧洲今天的遭遇,恰是失败的地缘政治战略带来的苦果。”

  “现在是欧盟成员国停止争吵、加强合作的时候了”

  有分析认为,与以往的“独狼”式恐袭不同,巴塞罗那恐袭是一个由12名成员组成的团伙所为,有预谋,有组织,其危害性更大。这一袭击更显示欧洲恐怖主义“本土化”趋势明显。美国情报机构评估显示,数千名曾在“伊斯兰国”黑色旗帜下战斗过的极端分子已返回欧洲,他们是令人恐怖的“定时炸弹”,亦是播撒极端主义的“种子”。

  随着“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地盘丧失殆尽,大量极端分子“溢出”和“回流”到欧洲,将成为欧洲安全最主要的威胁。

  “现在这种恐怖袭击真是防不胜防。”英国《独立报》最近评论称,之所以说这种恐怖袭击难以防范,主要是因为恐怖分子作案手段非常简单,使用车辆和刀具等日常生活器具,袭击目标又是高密度人群的旅游景点和公共设施。

  “现在是欧盟成员国停止争吵、加强合作的时候了,只有分享情报才能打赢恐怖主义这一仗,即便如此,也需要好多年。”欧盟移民和内政委员德米提斯·阿兰姆普洛斯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欧盟成员国必须要学会相互信任,要充分意识到完全分享情报是战胜恐怖主义的关键。他还强调指出,“决不能把难民等同于恐怖分子,可能会有少数恐怖分子藏身于难民之中,但绝大多数恐怖分子是在我们的国家出生并成长,在我们的国家接受教育并生活。我们要做的是如何防止我们欧洲的年轻人走上激进化的道路,而不是把难民视为主要威胁。”

  专家指出,恐怖主义是人类的共同敌人,面对日益严重的恐怖威胁,世界各国亟须加强合作,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打赢反恐战争,构建一个安全的生存和发展环境。

  (记者 任 彦)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厦门会晤│五图话“金砖” 动物总动员
    厦门会晤│五图话“金砖” 动物总动员
    中国安龙山地户外运动精英赛闭幕
    中国安龙山地户外运动精英赛闭幕
    “帕卡”台风登陆广东
    “帕卡”台风登陆广东
    布鲁塞尔欢送夏日
    布鲁塞尔欢送夏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6904601